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

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2024年工作重点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十周年。中心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及局党组任务安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能源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持续优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努力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局党组任务安排,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二)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要求,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等精神。切实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围绕党中央及局党组关心关注的工作和热点问题,统筹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三)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弘扬优良作风,持续发扬“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节假日和出差调研等重要节点,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和监督管理,不断推进“三不”机制,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二、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力度

(四)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持续贯彻落实局党组“一个规划、两个意见”,全方位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丰富干部培训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局里组织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大干部培养力度,鼓励干部参加援藏援疆援青计划等,加大干部提拔和交流轮岗力度,有计划培养年轻干部,形成科学合理干部梯队。

(五)不断提升中心管理水平。结合实际,修订中心相关管理制度,汇总形成中心制度汇编。加强财务管理,重点抓好中心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积极开展经营创收工作,提升中心经费保障能力。加强内部管控力度,严把招投标、合同签订等环节,确保合规合法。

(六)积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能源行业动态、相关法律法规、中心工作情况及相关企业经验亮点的宣传力度,为相关部门和企业群众提供借鉴和参考,不断提升中心社会影响力。

(七)悉心关心关爱干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不断活跃中心工作氛围。及时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关怀和集体温暖。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为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不断深化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

(八)持续提升电力可靠性数据质量。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情况分析,将数据异常或虚高的可靠性信息推送给派出机构开展日常监管,并选取供电可靠性数据质量问题突出的城市开展现场核查,采取多种形式纠偏,积极推动数据归真。

(九)健全完善电力可靠性年度指标内容及定期发布机制。组织编制《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进一步优化报告内容,制作电力可靠性年度指标发布宣传片,筹备召开电力可靠性年度指标发布会。

(十)大力加强供电质量监督管理。继续按季度编制印发《全国供电质量报告》,根据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电网结构和负荷密度等因素,研究建立全国供电质量分级评定机制。结合世界银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体系要求,优化相关评价指标,做好数据支持。督促电网企业大力推广配电网综合停电计划管理和不停电作业等先进技术,助力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

(十一)积极推动基于实时数据的电力可靠性管理平台建设。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可靠性数据治理 深化可靠性数据应用发展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23〕58号)《关于印发基于实时数据的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可靠综[2024]1号)要求,积极推进基于实时数据采集的电力可靠性信息平台建设。

(十二)持续推进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着力点,会同行业协会推动电力系统可靠性标准制定,扩大试点应用范围,健全管理工作机制。

(十三)不断强化发电可靠性管理工作。为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深入研究完善风电、光伏发电可靠性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核电可靠性管理体系及数据报送规范,适时开展试点应用。

(十四)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专业培训。组织出版《全国电力可靠性管理典型实践案例集》《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典型案例汇编》。做好发电、输变电、供电可靠性管理培训教材的编制出版工作。开展技术交流、专题研讨、业务培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持续优化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十五)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印发《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程序(试行)》,修订《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专业人员培训考核暂行办法》,拟订《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档案管理办法》等。做好新出台制度规范的宣贯培训。

(十六)进一步构建完备的技术体系。推动出台《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研究拟订核电常规岛冷却塔质监实施导则,修订《海上风力发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试行)》,为规范工程现场质监提供依据。

(十七)开展对电力质监机构的考核。按照《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规定,配合开展年度考核,推动电力质监机构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十八)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修订质监专业人员培训教材,组织开展质监专业人员年度考核和新增人员能力确认,发布2024年质监专业人员名录。

(十九)优化升级电力质监信息系统。优化“互联网+质监”的管理平台,对质监全流程进行调整和完善,增强相应模块的应用功能,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十)开展前沿电力质监问题研究。直面工程质监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电力建设工程质量通病、电力建设领域质量检测现状和问题、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给质监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等问题调研,研究形成相应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成效。

(二十一)做好质监信息的统计和应用。梳理全国电力质监工作开展情况,编制和发布年度《全国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报告》。深化质监工作成果应用,发布年度《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典型案例汇编》,发挥指导和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