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中心动态

湖北中心站在华中能源监管局2024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发布时间:2024-03-05              

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在武汉组织召开华中区域2024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会上,湖北中心站作了题为《严实监督助力优质建设,贴心服务护航安全投产》的交流发言。

65e6e2c87de61.png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通报了2023年全国及华中区域电力安全事故(事件)和2023年华中区域电力安全专项监管工作情况,部署了2024年电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期间,国网华中分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了专题发言,华能华中分公司、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湖北电力有限公司、湖北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作了交流发言。

2023年,湖北中心站认真贯彻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质监检查依法依规。累计完成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审核及登记232项,有序组织开展阶段性质量监督检查527次,派遣专家3331人次,收录问题15477条。二是质监服务优质高效。考虑到相关单位对质监有关要求不够熟悉,安排专人全程跟踪工程进度,点对点指导质监工作流程中各项手续的执行及质监信息系统的操作等,以实际行动服务能源转型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质监管理严谨务实。足量配备回弹仪等检测仪器及工器具,按时组织仪器送检;及时开展制度的修制定,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四是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完成373名质监专业人员的年度考核,其中86人为直接通过能力确认或考试通过人员,为湖北质监工作注入新活力。五是技术支撑坚强有力。参与“质监培训教材和考试题库(输变电部分)”的修订工作,参与编制的《输变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等3部规范性文件正式发布。六是信息报送及时规范。在月度质监工作开展情况及质监案例报送过程中,严格做到按时报、不漏报、不误报。

下一步,湖北中心站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相关要求,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和“服务”的双重职责,持续为湖北电网工程安全优质建设、投运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