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召开年中工作会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电力质监站

8月5日,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电力质监站)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电力质监站全体职工及部分常聘质监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首先传达了2020年全国电力质监机构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并简要总结了电力质监站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各位员工和专家结合当前形势,对如何科学规范做好质监工作做了很好的讨论发言;会议还对下半年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上半年,电力质监站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相结合,在及时了解和掌握监检项目停复工情况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检查组,不仅顺利完成了各项国家重点项目质量监督工作,同时也实现了电力质监站员工及所聘质监专家的零感染、零疑似,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秩序。在工程质监方面,先后组织对青海-河南输电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等6项跨区电网项目开展44次现场监督检查,对安徽申能平山电厂、大连液流储能示范工程等5个项目开展了10次监督检查,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同时,质量监督“走出去”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所承担的孟加拉国帕亚拉2×660兆瓦燃煤电站1号机组实现了高质量投运。在日常工作方面,先后编写完成了2020年度《中国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年度发展报告》和《中国电力工程建设大事记》;完成了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可靠性和质监中心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党建工作方面,电力质监站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支委会议10次,讲党课2次,通过强化支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本次会议的研究部署,下半年,电力质监站将在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的监督指导下,扎实推进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业务工作的通知》(国能函安全[2020]39号)精神,研究制订电力质监站新的质监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为科学规范地开展质监工作打好基础。二是完成质监专家增补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强化火电工程质监技术力量。三是全面完成各项试验示范工程和跨区输电工程的阶段性监督检查工作。四是根据业务范围调整要求,积极与各中心站做好沟通协商,做好兜底负责的火电项目的质监注册工作。五是编制完成《火力发电工程典型质量问题分析报告》,为提升火电工程质监能力提供借鉴。六是持续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坚持集中学习,积极开展讲党课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支部文化建设。七是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员工开展高质量发展政策、即将发布的质监大纲、工程建设和质量管控等知识培训,强化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

(供稿:电力质监站  白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