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再攀巅峰 南方中心站全面完成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输电线路部分质量监督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南方中心站

7月31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

该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高速路”,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输电距离超过一千公里的远距离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工程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全长1452公里,把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电站丰沛的水电源源不断送抵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负荷中心,为经济快速复苏的大湾区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这是一个领跑世界的超级工程。它的提前投产标志着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提升到空前水平,开创出新的输电模式,为世界电网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表示。

南方中心站高质量完成昆柳龙直流工程输电线路部分质量监督工作:

一是积极服务国家西电东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发展战略,全面做好±80O千伏昆柳龙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助力工程实现高质量建设。线路工程于2018年12月起组织首次阶段监督检查,后续根据线路工程20个施工标段的划分和实际工程进度,分批组织开展了67次阶段性质量监督检查,派出专家1417人次,提出整改问题2239项并全部完成整改,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二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疫要求,结合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及工程建设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情况,印发了《南方中心站昆柳龙直流工程和云贵互联工程防疫期间质量监督工作指引》。通过“线上”部署+“线下”核查等方式,努力克服疫情对质量监督工作的影响;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监检现场首次会、总结会,合理安排现场监检人员,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2020年对昆柳龙直流工程、云贵互联通道工程组织监检工作中,未有一次新冠肺炎感染情况发生,确保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做到防疫和工程质量监督“两不误”。

三是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质监业务深度融合。南方中心站党支部深入开展工程实地调研,与工程建设单位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围绕“质监业务开展与党建深度融合”展开大讨论和成果分享,促使支部党员和工程建设单位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履行好岗位职责,提高对打造高质量电力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南方中心站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和地方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南方电网公司和南方区域各省电力质监中心站的帮助支持下,认真履职尽责,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质量监督高质量发展。

(南方中心站  曾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