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抓隐患排查 重整改闭环 宁夏中心站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系列活动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宁夏中心站

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后,宁夏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以下简称宁夏中心站)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把《通知》要求的内容严格落实到各项质监活动中,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组织宁夏中心站所有专、兼职人员认真学习《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同时对《安全生产法》《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贯,再次深入学习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18〕21号)、《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典型案例汇编(2018年)》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西北能监安全〔2020〕18号)、《质量监督实施管理程序(试行)》和《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组工作细则(试行)》等管理文件。通过学习宣贯,提高了大家对此次活动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开展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信心。

二是开展对宁夏中心站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了办公区域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排查了车况及行车安全隐患;排查了现场监督检查近电、深基坑、孔洞等存在的安全风险。通过安全隐患排查起到警示作用,提醒大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确保宁夏中心站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是开展现场质量监督检查首先安排对本次活动的宣贯学习,使工程参建各方进一步提高对工程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红线意识,弘扬了安全文化,提升了安全素质,大家表示要严格将质量安全贯穿到工程的全过程。

四是严格执行标准制度,紧盯现场监督检查问题的整改。6月,宁夏中心站安排现场监督检查25次,共查出问题324项,均下达专家意见书要求建设单位闭环整改,对其中有可能影响质量安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跟踪,确保这些问题完全闭环整改。同时对前一阶段检查出的较大问题进行了“回头看”,再一次确认这些问题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