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懂安全、要安全、能安全 浙江中心站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发布时间:2020-07-15              来源:浙江中心站

为了提升质量监督队伍安全素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省内在建电力工程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浙江中心站认真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 。

全面推进浙江中心站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全员安全管理责任意识。

通过安全生产月展板和展台、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活动部署和要求,将安全知识进电力工程,具体要求进项目部、进人心。

结合安全日活动,通过开展安全宣教作品观看等活动让“懂安全、要安全、能安全”的理念深深扎根基层一线,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0年电力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要求,浙江中心站立即成立专项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部署参建单位自查和中心站抽查工作。参建单位自查工作于6月25日完成,浙江中心站抽查工作于6月28日完成。

本次自查及抽查工作主要检查了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大有实业有限公司、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绍兴大明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43个基建在建单体工程项目,发现安全隐患问题126项,目前均已整改闭环。

通过检查发现,各参建单位安全工作整体开展有效,安全基础牢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有效开展。各参建单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员工安全意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手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等法律规章要求,人员教育培训、分包资质及现场准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特种作业监督、施工班组文化建设等安全管理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基建安全形势可控、在控。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各参建单位能积极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梳理员工岗位安全责任清单,修订公司《安全例行工作会议实施细则》和《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工作实施细则》,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定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到岗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安全管控“抓小事,重性质,防趋势”。开展常态化反违章稽查和“四不两直”督查,强化安全监督管理。修订了《安全生产反违章工作管理规定》,深化反违章工作奖惩,有奖有罚、有违必罚、重奖重罚,逐步建立员工自觉遵章、施工现场自查自纠的良好反违章工作机制。充分整合公司上下已有软硬件资源,内网视频和移动外网视频点面结合,重点监控高风险和施工薄弱专业施工现场,有针对性进行远程视频安全监控。以安全巡查问题整改和“两票”专项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通过问题整改、专项培训、制度修订,全面规范公司两票(工作票、施工作业票)管理和执行。

四是强化劳务外包队伍“同质化”管理。严把准入关,严格外包单位资信审核,对特种作业、技术岗位人员开展入职前技能理论、实操培训和考试。劳务外包人员有条件驻班的驻班管理,劳务分包队伍驻地项目部建设通过参建单位验收,参照参建单位自身班组进行管理。 

五是现场作业风险可控在控。作业现场按照“一方案、一措施、一张票”的要求,严格执行施工作业前风险复测确认、施工作业期间各级关键人员到岗到位,针对节假日期间的施工风险按照提升风险等级管控模式实施,确保基建风险全过程受控。

六是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以“一把手讲安全”、专题学习、安全技能培训、“用心安全每一天、用心质量每一日”等多样形式开展“安全学习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推动参建单位工匠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安全技能水平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提升全员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