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工程质监站:勇担使命 助力特高压建设提质加速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电力工程质监站

特高压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之一,凭借其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再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目前,全国在建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乌东德送出工程等国家重点特高压建设工程已全面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力工程质监站密切关注工程复工情况,与各工程建设单位保持及时顺畅沟通,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复工、人员及工程进度情况,提前谋划疫情期间质监工作方案。为助力特高压复产复工,开辟 “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响应建设单位的申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结合疫情发展态势,动态开展质监工作,利用线上办公、移动视频会议等手段,采取现场+远程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对复工项目开展质量监督检查。

针对当下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依然较大的形势,电力工程质监站积极采取措施,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针对质监专家资源分布不均,特高压工程现场不可控因素多、情况复杂等不利因素,合理就近选派经验丰富的专家,同时加强与工程建设单位联系,从监检人员吃、住、行、查、防等各方面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秩序不乱、队伍不散、质量不降。

截至目前,共对5个在建特高压工程进行了12次现场质量监督检查,提出整改意见356条,建议32条,并及时跟踪现场整改情况,推动问题整改闭环的核查确认,切实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闭环。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和“新基建”概念的提出,特高压工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电力工程质监站将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工作部署,履职担当、主动作为,科学严谨地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为助力特高压工程建设做出贡献。

(电力工程质监站 白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