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可再生能源质监站:勇担监督使命 保障工程安全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可再生能源质监站

5e5f707cd6acc.png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摘自毛主席《满江红》


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工程是我国及世界上在建最大的两座水电站工程。在全国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阻击战的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乌东德、白鹤滩项目站(以下简称“项目站”)质量监督人员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坚守工程建设一线,坚决落实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卫生防护的同时,确保质量监督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努力为国家重点工程安全保驾护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攻坚战。

一、第一时间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1月21日,项目站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遵守地方联防联控要求,将项目站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属地管理。驻站质监人员坚守工地不外出,执行工地封闭管理制度,扎实做好自身安全卫生防护工作,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将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建设工程开复工安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转发至项目站,要求严格贯彻,确保工程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并强调安全是最大的政治责任。项目站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发给各参建单位学习、落实,督促各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提出:“在国家抗疫关键时期,工程需坚决遏制质量、安全发生问题,参建单位务必充分发挥在岗人员质量管控作用,细化各项质量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过程管控,切实做到工作不断、秩序不乱、队伍不松、质量不降”。

二、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是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乌东德水电站将实现首批4台机组投产发电,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将实现导流洞下闸和工程第一阶段蓄水,建设任务均十分繁重。

乌东德水电站工程1月15日下闸,导流洞下闸封堵正值2020年春节期间。按照以往工程经验,下闸蓄水阶段是工程安全风险特别突出的时期,而春节期间则是思想防线容易松懈的时期,在此期间又遭遇疫情突然爆发。下闸封堵、春节、疫情防控,三重因素交织叠加,工程安全风险异常突出。在此非常时期,项目站深知责任重大,自1月初以来就一直坚守在乌东德工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国守土的使命。

为了查看乌东德1号导流洞封堵前方闸门和洞身渗水情况,项目站质监专家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内步行约1.7公里,实地进行检查。暗夜里,高大的导流洞顶上是60米高的水库蓄水水头,让人产生莫名的恐怖。看到随行人员存在畏难情绪,质监专家从容指出:“如果检查人员不安全,证明工程就有危险了”。

 5e5f70beb91d0.png

图1 疫情期间深入乌东德导流洞内检查闸后渗水情况

乌东德大坝泄水后,质监专家深入水垫塘一线,查看泄洪冲蚀情况,直到上下游、左右岸、每个边坡都细心检查后才放心离开。业主随行人员询问如此细致检查的缘由,质监专家指出“水垫塘紧挨大坝,安全运行至关重要。美国奥罗维尔大坝溢洪道破坏事故的教训不能忘记”。

5e5f71114c8e1.png

图2 疫情期间检查乌东德大坝水垫塘运行情况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项目站负责人每天去工地巡查,重点检查工程关键部位的质量和运行状况。督促参建单位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通过及时采取措施,化解了潜在安全风险。

5e5f718a61e55.png

图3 复工期间检查白鹤滩大坝备仓情况

三、查隐患,保复工,铸精品

复工时期往往是安全质量事故易发多发时期。项目站质监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工程建设单位一道排查施工质量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保障工程复工平稳推进。

 5e5f71bfa4d03.png

图4 复工期间排查施工安全隐患

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目标是“精品工程”,其施工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及项目站除了关注工程总体质量安全,在日常工作中,对施工质量的细节也毫不放松,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不留情面,助力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5e5f71e76b4f9.png

图5 复工期间检查白鹤滩厂房钢筋垫块安装质量

对这种经常性的繁苛工作,项目站专家已经习惯了,因为质量监督人推崇的信念就是“科学、严谨、敢言、慎断”。

四、大国重器的忠诚守护者

乌东德、白鹤滩两座巨型水电站工程建设面临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工程质量安全风险控制难度大。

为切实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及项目站认真贯彻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在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督促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参建各方质量理念、助力提升大国重器高质量建设、督促参建各方排查安全隐患、协助化解潜在质量安全风险等方面重点发力,对提升工程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工程参建各方称为“大国重器的忠诚守护者”。

疫情暴发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科学研判形势、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项目站已经连续2个月并将继续守护在工程一线,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助力夺取工程平稳复工与疫情防控的全胜利。

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节后努力全面复工。截至2月28日,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已有6个坝段浇筑到顶,3台发电机组转子吊装成功。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浇筑平均高度已达200米,5台发电机组土建交面暨机电安装开工。

7.jpg

图6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当前施工场景

当前,乌东德、白鹤滩工程全体参建人员顶住疫情压力,努力实现“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零疫情报告”的目标,全力建设好“大国重器”。

8.jpg

图7 白鹤滩水电站厂房当前施工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