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山西中心站:柳林同志防疫期间立足质监工作 创新“三预”措施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山西中心站

山西省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以下简称“山西中心站”)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上级防疫部署,认真遵守防疫工作各项要求。山西中心站专工柳林同志,在防疫期间始终坚持质监从业者对工程建设的“服务”初心,深入研究挖掘,创新履行职能,努力解决工程面临的实际困难。

柳林同志在非常时期,立足于质量监督本职工作,创新采取了“预审、预查、预判”的“三预”措施,最大程度的发挥了质监中心站的监督和服务职能。

一、增设线上预审、提高质监注册通过率

柳林同志针对职责范围内的质监注册工作,对已具备条件但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注册项目,采取了电子文件预先审核的方式。通过认真细致的预审,提前发现工程项目在注册信息填报、资料提报等规范要求方面的问题,并且以电子审核单的形式反馈给工程建设单位,便于其在疫情期间充分完善资料。预审合格的项目,先予以电子注册,后续提交纸质材料,有效保证了疫情结束后项目质监注册一次性通过效率。

二、关键信息预查、保证工程质量可控在控

山西省内部分项目已达到监检阶段,但疫情导致暂时无法复工,不具备现场检查条件。柳林同志接到此类工程建设单位的困难反馈后,第一时间组织山西中心站专家利用居家办公、网络沟通联络,全面预查了所涉及工程的组织机构、策划规划、各级验收资料、检验试验报告等关键主要资料,在暂时无法现场检查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发现及反馈工程问题,有效把握质量主线,实现工程质量持续处于可控在控状态,同时也极大程度的减轻了复工后现场监检的压力负担。

三、整合分析数据,预判质监重点趋势

柳林同志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工作未全面铺开的空档期,整合分析了上一年度工程建设质监的重点问题、难度问题,请专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提供给各参建单位,保证其提早有效规避。同时针对山西省2020年新能源项目集中建设、集中并网的特点,柳林同志收集整合了山西省新能源项目主设备制造厂家占比、主要参建单位建设能力、工程地理位置分布等相关信息,综合分析今年新能源建设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从而有效预判了山西中心站质监工作的重点、检查峰值、潜在困难等发展趋势,保证了复工后质监工作有的放矢,为山西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通过柳林同志的认真钻研、不懈努力,在疫情期间既有效避免了各类人员接触,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质监工作持续推进,还充分缓解了省内工程复工后质监工作“量大集中”的突出矛盾,秉承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者不惧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以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方式,得到了上级单位和工程参建各方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