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山东中心站:完成国网公司标准《多旋翼无人机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检查技术导则》报批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山东中心站

2020年1月,由山东中心站成员主要负责起草编写的技术标准《多旋翼无人机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检查技术导则》按照专家审查意见修改完成,按时上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进入报批流程。

为提高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效率,提升输变电工程质量,山东中心站自2015年来在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坚持使用多旋翼无人机对高空设备开展检查。无人机技术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项高科技技术,通过航拍的视频或照片具有视野更开阔、信息更准确的优势,解决了质量监督工作中对高空设备缺乏有效监督手段的普遍问题。山东中心站为规范无人机检查工作,先后安排两人参加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并取得无人机驾驶执照,依托多年来在检查工作中得到的经验及无人机驾驶技术优势,中心站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多旋翼无人机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检查技术导则》的编制工作,并于2020年1月完成报批。

《多旋翼无人机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检查技术导则》对以电能为动力的多旋翼无人机辅助开展安全和质量检查作业制定了相关标准,包括多旋翼无人机的配置、作业准备、检查环节和飞行轨迹、设备维护保养等内容。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应用多旋翼无人机开展输变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规范检查的作业环节和飞行轨迹,为输变电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提高筑起更坚固的保障。

供稿:山东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