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记可再生能源质监站在西藏双湖县开展质监工作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2012年11月经国家批复设县,是全国最年轻的行政县。双湖县地处藏北高原西北部羌塘高原,平均海拔在5000m以上,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素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

年轻的双湖县,基础设施薄弱,电力待建设,道路待修通,百业待兴(见图1)。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家能源局《“十三五”电力援藏工作方案》、《“十三五”电力援藏工作协议》和西藏自治区的统一安排,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西藏双湖县可再生能源局域供电网工程建设任务,具体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建。

图片1.jpg

百业待兴的县城(图1)

西藏双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是为双湖县县城内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供电。局域供电网的电源工程为建设13MW光伏电站并配置7MW/21MWh锂电池储能系统,另配置2台1250kW柴油发电机备用电源,配电网以两回10kV线路引至县城,以环网供电模式供电县城。2016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前后历时2年。工程建成后,双湖县城区的藏族同胞们终于告别了照明依赖酥油灯、做饭依靠干牛粪的日子,用上了电灯和电视等电气设备,共享祖国繁荣富强及经济发展的成果。

双湖工程距拉萨800多公里,路上15个小时车程,沿途平均海拔基本都在4300m以上,海拔高,中途还要穿越无人区,条件差,路途艰苦;在海拔4700m以上的高原上工作,对人的意志和生存能力是种考验。

2019年9月24日至28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李修树副主任、西藏分站胡耀飞副站长、肖段龙教高等一行4人组成专家团队,对西藏双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进行商运前质量监督;让人佩服的是,74岁的退休电气老专家强祖德也参加了本次质监活动,挑战了双湖建设过程中年龄极限;老骥伏枥,壮心不已,老人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令高原的建设者们无比钦佩!

来到高原,这几个常年走南闯北、吃苦耐劳的电力工作者也都产生了剧烈的高原反应:头疼、腿酸、胸闷、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专家们互相鼓励,靠着坚强的意志品质克服种种困难,与高原反应作斗争。期间,专家组成员检查了海拔5100m的光伏电站、锂电池储能系统、双湖县城配电网系统以及柴油发电机辅助发电系统等现场电力设施,与高原的电力工程建设和运行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提出了工程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任务,为双湖可再生能源局域网工程验收创造了条件。(见图2)

图片2.jpg

专家检查光伏场区(图2)

此次监检活动,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工程建设的不易,了解了工程建设背后艰辛的故事:工程海拔太高,严重缺氧,在那里生存就不容易,在高寒、缺氧、干燥的环境下干活和进行体力劳动更不易,工程建设者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险,挑战了高原建设的重重困难;为了顺利推进工程,建设期间工人得借助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工程承建单位为工程建设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甚至有人为了双湖的电力建设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这里缺氧、缺水、缺条件,但是不缺精神;这里风大、高寒、辐射强,但是意志更强。企业精神,理想信念,电建人在这里做了完美诠释。

监检空隙,胡耀飞副站长情不自禁写下“向坚守在5100m双湖电站工作者致敬!”的条幅,对参与双湖电站筹划、建设、运行的西北院电力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见图3)

图片3.jpg

向双湖电力建设者致敬(图3)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不去工地,很难体验双湖建设者的这种豪气和精神!到工地后,才深深体会到双湖工程建设者建好电力工程服务藏族同胞、报效祖国的伟大情怀!如今,工程已经建成,但西北院的运行技术人员依然还坚守在那里工作,为了双湖的万家灯火默默地奉献青春。

检查活动期间,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前夕,李修树副主任组织全体质监人员与双湖工程建设者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艰辛历程。回顾了电建人不辱使命,以“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担当,为双湖高原带来光明的建设历程。在海拔5000m高原工地,质量监督专家和全体建设者手拉手一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共同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见图4)

图片4.jpg

不忘初心!祝福祖国(图4)

(供稿单位: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