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安徽中心站 规范机构设置 强化市质监站实体化建设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安徽中心站常务副站长 孙向东

5d316f15a6584.png

安徽中心站常务副站长  孙向东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8〕21号文件的要求,安徽中心站在原机构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质监站实体化建设,配置专职总工程师和质监专责,并明确由科级干部任专职总工程师,主持市质监站日常工作,设置专门办公场所,配套检测仪器设备,目前16个市站均由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兼任站长,2名专职人员全部配备到位满足国家能源局对质量监督机构独立、规范、公正、公开开展工作的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

为保障市质监站实体化运作推进,中心站建立健全市质监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工作流程清晰,工作职责明确。大力落实“四个统一”即:统一注册入口、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成果模板;按月、周制定详细的现场监检工作计划,加强质量监督工作的计划性和严谨性;共享中心站质监专家库资源,加强电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定期对市站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促进市站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

着眼于质量监督发展,努力培养专业素养好和敬业精神强的质监人才,积极开展廉洁自律、专业能力、技术水平培训,加强从严管理,强化作风和纪律保障,打造质量监督人才高地,适应新形势下对质量监督工作的新要求。

(三)丰富质监手段

增配20套移动试验检测装置,包含质量监督试验检测常规仪器,满足市质监站日常监督检查的基本要求,为市站配备一名无人机操作员,大力推进运用无人机进行电力工程实体质量监督检查,逐步实现评判标准定量化,监督结论科学化。

(四)提升质监效率

重拳开发质量监督智能化管理平台,向智慧质监要效率,利“互联网+”逐步实现市站管理、监督检查、数据传送、成果运用、服务用户等双向互动的全过程线上操作,实现质量监督工作信息化、数字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五)推进安徽质监文化进市站

中心站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引领,提炼出“专业专注、正己 监督服务并举”的安徽质监核心价值观和“十项禁令 八个不准”的廉洁文化,制作《安徽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标识应用手册》,统一质监核心价值观、统一质监工作理念、统一市质监站标识应用、统一质监人员现场监检着装、统一廉洁自律学习形式,让文化引领质监人员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提升质监能力的软实力,塑造安徽质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