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经验交流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 强化管理 精心组织 认真做好特高压等国家重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发布时间:2019-07-15              来源: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 李晛

5d3169f7e0478.png

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  李晛

质量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电联电力工程质监站以提升工程质量为己任,终始把制度作为根本、把标准作为准绳、把问题作为导向,积极履行工程质量监督职责,认真开展国家试验示范工程和跨区重大输变电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

一、立足“三个结合”,推动质监工作深入开展

“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推动质监工作不断深入,我们注重三个方面的结合。

一是属地化和专业化相结合。一方面我站拥有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行业顶级专家资源,另一方面中心站专家拥有熟悉本地项目且具有地域便捷优势的特点。在特高压项目的质监过程中,以我站专家为主与属地中心站推荐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发挥各自优势,达到了强强联合的效果。

二是程序性和结论性相结合。质监程序和质监大纲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依据,但有时还需要根据权威性结论做决策。我们曾发现有局部隐蔽工程未经质监已回填,转序就以第三方机构评估结论为依据。另应某中心站技术支撑邀请,对现场发现的质量疑问,经业主单位同意,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权威的结论性评估意见,最终按评估意见进行了设计变更。

三是经验型和技术型相结合。专家的特长在于丰富的经验和具体的工程管理实践,以及对标准条款的把握和理解,在实体质量方面还需技术手段配套使用。我们有恒功检测院作为技术支撑,还有22家检测机构配合,每次监督检查时,都会安排它们协助监检组开展质量抽测工作,由检测机构对抽测的项目出具检测报告,并对抽测过实体质量负责。

二、严格“三个坚持”,推进质监工作有序开展

“为质量把关,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落脚点。把好关、服好务,离不开“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使命,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在监督检查中,我们本着“质量是生命,监督即服务”的理念,鼓励专家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强制整改问题、避免同类问题,工作取得了实效,经我们质监并已经投入运行的项目有 2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6个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6个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二是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坚持原则是质监机构的基本准则,我们牢牢把握“所有问题整改闭环才可转序”的要求,曾顶着来自参建单位多方领导的联合压力,坚守了质监底线。我们也认为,质量监督是国家能源局委托的行政职责,必须与国家能源局政策保持一致,针对煤电停缓建项目采取了同步停缓质监工作,针对没有纳入年度投产计划的发电项目暂缓机组并网前质监,协助缓解了煤电过剩压力。

三是坚持协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特高压工程线路长、技术要求高、参建单位多,需要做好协调工作。每个特高压工程,我们都要组织建管单位和相关中心站共同协商质监要求、质监方式、标段划分等具体工作。同时,我们还编制了具体的质监方案和检测方案,邀请经验丰富的质监工作人员和部分专家,专题研究完善,确保质监工作准备完善、有序,保证后续质监工作顺利推进。

三、依托科技平台,强化内控管理

“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是我们的追求。一方面我们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今年制订印发了专家管理办法等文件。另一方面我们谋求先进手段管理,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开发了质量监督管理平台,实现了质监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对质监大纲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并建立了与条款相对应的标准数据库,每位专家现场检查的情况都在平台上再现,可以过程监测专家检查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保证了检查的工作质量。同时,通过平台可以监控项目转序的符合性,避免工作主观性,最大限度保障了工作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