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可靠性管理>>经验交流

可靠性管理

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可靠性管理交流材料发布时间:2018-05-17       作者:陈红梅       来源:襄阳公司生技部

陈红梅

湖北华电襄阳发电有限公司(简称“襄阳公司”)一期工程4×300MW亚临界机组,分别于1998年、1999年投产发电,二期2×600MW超临界机组,于2007年相继建成投产。通过多年的生产管理实践,襄电公司生产管理总体形成以专业管理为节点的生产管理网络体系,专业管理贯穿在整个生产管理工作中,生技部、安保部负责公司生产管理总体技术监督及生产组织工作,配合各项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建立较完善的专业管理流程,实行“设备到人,责任到人”,全流程负责分管设备的状态监测、质量把关,成本核算、大小修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保证了机组设备可靠性水平的提升。

一、襄阳公司可靠性管理经验总结

(一)建立完善的技术保证体系,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襄阳公司按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较完善三级专业管理体系,按照电气一次、汽机及锅炉、化学专业划分形成以组织层(生技部)----管理层(检修部)---操作层(外委检修公司)的三级点检管理网络,逐渐形成(运行和检修)人员巡检监控、MIS网络管理和运行设备系统缺陷网络管理的状态检修管理运作机制,提高生产技术管理的质量与作用。

二是高度重视可靠性管理工作,发挥可靠性管理的综合技术管理作用,用可靠性分析指标指导检修、消缺工作。通过可靠性分析指标,摸清设备和系统固有的技术规律,认真查找设备故障原因,实施可靠性目标管理,制定专项检修工作任务与目标,分解到相关专业。通过可靠管理专责与各专业的密切配合,突出了专业、班组在可靠性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将组织网络细化到班组,使可靠性管理工作纳入到了生产管理的日程当中,可靠性统计与专业管理的融合,以保证可靠性指标的实现。

三是加强专业技术管理,提升专业管理在可靠性管理中的作用。作为生产运行、检修、技术的责任主体,襄阳公司突出专业主线,落实责权利的统一,有效提高生产技术管理的质量与作用。按专业划分,以可靠性数据为依据,通过搜集设备缺陷的发生情况及比较可靠性数据的变化,找出影响设备可靠性的主要问题,用它作为设备整治与技术改造的依据。科学制定机组计划性检修、技改项目计划,在编制计划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结合设备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制定防范措施与治理措施,加强分析与总结,对设备情况进行周期性观察分析与评价,提出再深入跟进的方式与建议,形成闭环科学的整治思路。

四是保证点检管理系统中外委承包队伍的稳性,确保检修质量。襄阳公司汽机、锅炉、电气一次、输煤专业生产检修人员均采取外包形式,检修承包队伍通常存在流动性强,检修短期行为导致检修质量低等问题,襄阳公司通过集团分公司组织专业检修队伍,通过订立长期合作合同、建立较完备的奖惩机制,有效缓解上述问题。

(二)完善生产责任体系,狠抓落实,确保可靠性管理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可靠性管理工作,强化专业管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公司根据生产形势、技术经济指标、技术监督工作以及生产中发生异常情况,以生技部牵头,发挥专业技术管理作用,定期开好专业会议,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的办法与措施,在月度《技术监督报告》中汇总、发布,以利于生产人员能够全面了解技术管理及生产管理情况,为公司的生产决策提供参谋意见,也提高了全员的生产管理意识与主动性,加快了技术监督意见的落实速度。其次,生产管理工作中能突出计划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周密安排落实各项生产任务,促进了生产上疑难问题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攻坚克难破解疑难问题。可靠性管理在降非停、零泄漏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设备健康状况明显提高,机组启停管理进步明显。

二是加强设备基础管理,加强技术、安全监督,机组可靠性水平大幅提升。几年来,襄电公司严格按照华电湖北公司与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要求,扎实开展对老旧设备的专项隐患排查治理,找出影响机组经济性、安全性的设备治理疑难点,针对性制定年度设备治理和无泄漏整治计划,利用机组计划检修和停机机会逐步落实,定期总结评价,通过加大风烟系统及制粉系统的泄漏治理,四管泄漏管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次,公司将设备消缺作为常态工作来抓,严格执行《设备缺陷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检修、维护单位的责任,加强外委消缺管理考核力度,加大对设备缺陷发现率、受理缺陷的及时率、处理缺陷的完成率及重复缺陷率的考核,机组设备可靠性逐步提升。 同时,公司大力推行设备可靠性管理竞赛活动,制定考核标准,全方位地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绩效考核工作,为设备可靠性打下坚实的设备基础。 

三是加强机组计划停机管理,圆满完成计划检修、环保改造任务,夯实设备基础管理。襄阳公司严格执行华电集团公司制定的检修管理办法,按照集团公司及湖北公司精细化检修管理的要求,制定周密的项目检修计划,重点组织完成年度机组精细化大小修项目及多项重特大环保改造项目,确保按期优质完成;针对性消除深层次缺陷如炉管泄漏、氧化皮堵塞、设备磨损等问题,为机组稳定运行打下良好设备基础,给水泵故障退出、#6发电机漏氢等长期未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得到解决;按照环保部门下达的减排目标和集团公司火电部要求,完成全厂#1-6机组脱硫脱硝改造、超低排放环保重大改造项目,完成六台机组引增合一、锅炉酸洗、省煤器分级项目改造等工作;利用停机及计划检修会,针对脱硫区域跑冒滴漏顽固性问题,制定专项治理计划,通过多年的设备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烟囱、吸收塔区域、制浆脱水区域的跑冒滴漏大为改观,环保设备可靠性得到加强。

(三)注重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确保可靠性管理工作的可持续性

一是襄阳公司注重生产培训管理,多次组织开展生产技能大赛,以赛促培,并将赛考成绩作为人员业绩考察、人才晋升的依据,提高技术人员业务技能,提高技术人员生产管理积极性,能主动参与到公司可靠管理工作中来。

二是积极配合分公司完成学术技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的培训,重点做好一般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跟踪外培人员培训和工作情况,采用带项目培训,培训后开展一次讲座、解决一个技术问题的方式,扩大培训辐射作用,增强培训效果。

三是襄阳公司注重选拔,拓展专业技术人员的补充渠道。襄阳公司在华电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下,逐渐建立公司技术人员人才库,形成集团公司、区域公司、公司三级梯级人员储备,利用教育经费对做出突出贡献优秀技术干部进行激励,随着日益完善的考核机制,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员工认识到,在技术岗位上同样能够体现自我价值和作用,进一步促进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二、襄阳公司可靠性管理效果

 襄阳公司坚持以专业管理为核心,以可靠性数据为依据,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努力,可靠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不错成绩,以近年的数据为例。

1.机组可靠性综合评价指标转好。通过加强设备检修维护、消缺管理及运行指标优化等工作,几年来,襄阳公司机组可靠性水平不断提升,机组经受住长周期大负荷连续运行考验,发电能力得到增强,2013年襄阳公司#2机荣获国家能源局评定的B级机组称号,机组可靠性综合评价指标逐年向好,2016年实现全年零非停的最佳成绩。

2.四管泄漏治理效果明显。2014年全厂六台锅炉多次发生“四管”泄漏事件,严重降低机组等效可用系数,经过加强专业分析,不断总结经验,加大风烟系统及制粉系统的泄漏治理工作,通过组织专业攻关、修编技术措施,制定较为完善的《氧化皮防治技术措施》,逐步形成以运行控制为根本、蠕胀测量为手段、技术监督为保证的氧化皮防治体系,实践证明氧化皮防治工作卓有成效;安排部分机组小修时进行锅炉水压试验,及时查找受热面隐患,每月通过监督通报、严格考核超温等措施,一般超温事件的时间与同期相比也大幅减少,如2015年较严重的超参数运行的情况共有17次,比2014年降低11次。通过努力,襄阳公司#5、6炉连续20个月没发生氧化皮爆管事故。#1-#6炉2015年、2016、2017连续三年没有发生因四管泄漏造成的机组非停,四管泄漏治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3.设备缺陷得到有效控制。表现在年度设备缺陷数连续下降,消缺情况较好,机组可靠性水平进一步提高。影响主机设备可靠性、经济性缺陷降低明显,锅炉四管泄漏,辅机故障多集中在制粉系统、脱硫等重要辅机设备,且重复发生几率较大。通过严格落实设备管理责任制,辅机可靠性管理得到明显提高。如2015年全年全厂共发生缺陷9348条,缺陷数同比降低8.5%,2016年8827条,缺陷条数同比除低5.57%,消缺率均保持在99.5%以上。

4.机组计划停机效果明显。襄阳公司提出了“零缺陷启动,零延时并网”的目标,几年来,机组并网准时率达到90%以上,机组启动基本实现了“零缺陷启动”;设备带负荷能力基本达到增容后的目标,圆满完成年度发电任务。公司六台机组计划检修后,设备可靠性提高,均能达到“五个”一次成功和修后安全稳定运行120天的目标,其中,#4机组2011年4月大修后取得了连续安全运行7213小时的好成绩,远远超出了连续运行120天的预计可靠性目标。#3机2014年末大修后,自2015年12月21日并网后,到2017年1月13日,#3机连续无间断安全运行9537.11小时,至2018年4月,#3机组已累计运行14631.48小时无非停,经受住了长期大负荷运行的考验,机组发电能力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