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可靠性管理>>经验交流

可靠性管理

南方电网公司抓两头、促中间 推动南方五省用户可靠供电管理再上新台阶发布时间:2019-06-10              

前言

配电网作为电力系统连接和服务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配电网的坚强稳定运行和精益高效管理是“人民电业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

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精益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建立健全管理和技术体系,加强设备资产全过程管理,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抓两头、促中间,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用户可靠供电再上新台阶。

抓领先,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立“创一流”结对共建平台,从网架设备、精益管理、技术进步、信息化驱动四个方面,持续深化规划建设、生产运维、科技进步、客户服务等环节的高效协同。制定《南方电网公司提升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image.png

备注:粤港澳大湾区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珠三角九市构成,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补短板,推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支撑服务电力精准扶贫,组织广州、深圳等6家供电可靠性先进单位分别与云南怒江、迪庆等6家单位签订“补短板”结对攻坚协议,建立“到局、到县、到所、到班组”结对模式,满足深度贫困落后地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同时,针对长时间停电、重复停电情况开展专题分析与整治,关注被平均数掩盖问题,精益分析,精准施策。

image.pngimage.png

备注:深圳供电局组织赴云南迪庆自治州开展线路巡视。

强基础,确保电力可靠性有效提升

(1)持续加大配电网投资

进入“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对配电网的投资逐年增加,通过科学制定电网规划,建设坚强电网,全面提升公司配电网装备水平、提高配网环网率,不断提高配电自动化水平和智能配电网建设。

(2)积极推广配电网带电作业

2010年至2018年,南方电网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次数持续上升,年均增长率为32%左右,多供电量、减少停电时间与停电时户数随作业规模的扩大而不断增加。

2018年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17.8万次,减少停电约1183.3万时户,相当于减少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压)7.09小时。

image.png

(3)试点推进新技术应用

按照“试点先行、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原则,组织各单位积极试点推进智能技术创新应用,目前在变电站机器人自动巡视、无人机巡视、智能变电站(配电房)等方面成效初现。

5d00a2b581375.png

(4)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南方五省区域地处自然灾害高发区,每年受灾种类多、频度高、影响大,是影响公司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按照历年经验,基本形成春季防控山火,夏季、秋季抗击台风、洪涝、雷暴,冬季应对冰灾的工作模式。此外,还需强化地震频发地区的设备抗震能力,做好地震应急处置准备。

5d00a42d8aa79.jpg

5d00a450e7a37.jpg

5d00a4773875a.jpg



通过一系列措施,近年来电网防风抗风能力显著提升。抗击台风“山竹”,对比同量级台风“天鸽”、“彩虹”,杆塔受损率分别下降46%、91%,抢修复电时间分别下降40%、57%。

结语

南方电网公司把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改善营商环境、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输配电业务做强做优做大,取得了诸多实绩,也获得了广泛认可。

进入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南方电网公司公司将持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配电网服务能力、服务效果、服务效率,提升电能管理水平,有效避免涉电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营造内外安全和谐的配电网环境,抓领先、强基础、补短板,推动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的有效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