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国家能源局

10月24日,国家能源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余兵、任志武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鲜经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国家能源局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完全赞成、坚决服从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衷心拥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一是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二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三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本质要求和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四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我们党找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第二个答案的重大意义。五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巩固同各方面的团结,广泛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会议要求,要结合能源工作实际,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能源系统落实落地。一是要高质量开展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二是要高效能组织宣传,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要高质量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能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各司、华北能源监管局、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中能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