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8月19日,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论坛主题是“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出席开幕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为论坛致辞。

本次高峰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致力于“积极推进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的合作格局,重点围绕清洁能源应用技术、低碳经济、能源转型,探讨中阿能源合作的前景。

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能源合作是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和双方合作新格局的核心。中阿能源合作基础良好,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当前,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面临着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课题。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坚定不移地走能源转型之路,持续提升中阿能源合作水平。一是继续深化油气领域合作,深化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储运、炼化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二是加快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中东地区的风光资源,助推当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合作,在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新一代清洁低碳能源技术领域,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三是共建高效通畅的合作平台,继续建设好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依托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平台,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中外嘉宾在发言中均认为中阿能源合作前景广阔,对双方在传统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核能、氢能的合作充满期待。

此次高峰论坛于8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举行。来自沙特、阿联酋、约旦、摩洛哥等国能源部门负责人和驻华使节,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中核集团、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工商银行、沙特阿美、沙特电力和水务公司、阿联酋国民银行等国际组织、能源和金融企业的4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