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和能源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国家能源局

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由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质中心”)编制的《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1)》和《能源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2021)》。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1)》从持证企业分布与发展、市场主体特征与结构及资质管理与能源改革发展三个方面,对4万多家持证企业的区域分布、市场准入退出情况、业务规模结构及其变化情况等进行梳理分析;总结提炼市场主体呈现出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从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角度分析能源改革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和需引起重视的问题,为相关部门、电力企业及社会公众提供工作参考和决策支撑。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1)》显示,发电、输电、供电持证企业数量保持稳定,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较快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国持有电力业务许可证企业14978个,其中发电企业12066个,输电企业40个,供电企业2872个。扣除豁免注销因素,持证发电企业较上年实际增加970个,增长率为6.2%。持证输电、供电企业数量保持稳定,其中输电企业数量不变,供电企业较上年减少20家。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25482个,较上年增加4642个,增长率为22.27%。

《能源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2021)》基于能源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对能源行业总体信用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电力、煤炭、油气三个行业类别,重点分析各行业优/差级企业信用状况,以及不良信用状况(行政处罚、合同违约、黑名单)。从派出机构所辖区域分析持证企业信用状况,以及派出机构所作出的行政处罚情况,并分析部分能源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信用状况。特别是 报告首次重点分析了16家能源集团及其所属单位5068家企业的信用状况。

《能源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2021)》显示,能源行业总体信用状况良好,其中优级和良级范围内企业占归集的能源企业总数的86.58%。分行业看,电力行业大多集中在信用良级范围内,良级企业52109家,占电力企业的97.45%;煤炭行业大多集中在信用良级和中级范围内,良级企业6952家,占煤炭企业的48.13%,中级企业5615家,占煤炭企业的38.88%;油气行业大多集中在信用良级范围内,良级企业21952家,占油气企业的81.31%。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的差级企业数量和占比均远超电力和油气行业。

据悉,两份报告将分送相关政府部门、电力企业、全国性电力行业协会等,作为监管和服务的工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