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国家能源局召开能源监管工作会议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国家能源局

1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能源监管工作会议,深入总结交流能源监管工作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能源监管的职责定位和重点方向,研究部署2020年能源监管重点任务,切实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章建华指出,国家能源局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不断强化能源监管,监管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有效促进了能源高质量发展。

章建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能源监管的职责定位和重点方向,深刻认识能源监管在能源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派出机构在能源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安全抓监管,不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和电力安全生产能力;围绕能源市场抓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能源市场秩序;围绕能源行业发展抓监管,确保国家能源政策“不跑偏”“不走样”;围绕服务保障民生抓监管,不断提高能源服务质量和水平。

章建华要求,要把监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能源治理效能。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理念,不断完善闭环监管工作机制,提升监管工作整体效能,在形成监管工作整体合力上有更大作为;不断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秉承“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基本理念,着力推进各项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在保障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上有更大作为;抓住能源监管主要症结和主要矛盾,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在解决能源行业突出问题上有更大作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高能源监管效率和水平,在创新能源监管方式方法上有更大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队伍,在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更大作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更大作为。

会上,相关司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能源监管工作,更好地发挥派出机构作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各派出机构汇报了2019年工作成绩和亮点,提出了明年重点工作思路。

国家能源局领导班子成员,监管总监、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各司,各派出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