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奋发有为 推进能源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奋发有为 推进能源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关键时期要把准关键任务和重点工作,科学筹划,扎实落实。这就需要能源系统充分发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紧紧扭住重点工作不放松,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确保明年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明年的11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强筹划、重执行,切实抓好战略规划编制实施;要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要补短板、稳增长,切实抓好油气安全保障;要优布局、盯重点,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要攻难关、迎小康,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保民生、促持续,切实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要建机制、强创新,切实抓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和示范;要勇担当、善作为,切实抓好能源监管工作;要谋共赢、善斗争,切实抓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要抓示范、谋突破,切实抓好能源领域重要改革;要固根本、求长效,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这些重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社会各界也高度关切,都是事关能源发展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战略性、基础性很强。这些重要工作点多面广,涉及能源发展的方方面面,针对性、系统系强,对于实现能源高质量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

推进能源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要着重在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注重把握精神实质与精神内核,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强力推动。

推进能源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要着重在抓好科学筹划上下功夫。要定期分析工作形势,健全完善思路举措,加强协调配合,把准目标任务,理顺工作机制,充分用好国家能源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专家智库、新闻媒体等平台,强化上下联动,加强共建共享,实现良性互动,努力在政策措施、技术路线、配套保障等方面形成最大公约数。

推进能源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要着重在抓好组织实施上下功夫。要坚持稳字当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大力充分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深入一线、具体指导,坚决防止浅尝辄止、虎头蛇尾、蛮干冒进、急功近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现象,切实把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落实到位。

2020年序幕即将拉开,全国能源系统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重点任务,坚持方向不变、频道不换、力度不减,奋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结新硕果。(中国电力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