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凝心聚力 牢牢把握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治方向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凝心聚力 牢牢把握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治方向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处于纵深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适时召开意义重大。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奋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对做好明年能源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实现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抓手。

纲举目张,执本从末。回顾过去五年,全国能源系统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能源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开辟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新征程,党的“两步走”新战略目标催人奋进,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国际国内能源转型发展的压力与挑战,能源事业更需牢牢把握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政治方向,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向纵深,要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做文章。清醒认识能源发展面临的多重困难和巨大挑战,以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突破口,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深刻认识我国能源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巨大潜力,坚定必胜信念、巩固发展优势,切实理清推进能源治理的思路办法,把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解决能源发展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

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向纵深,要在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上谋突破。特别是在“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壮大现代能源经济对于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显重要。要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不断提高能源行业劳动生产率、资本产出率、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要集中力量弥补能源技术装备短板弱项,系统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市场治理水平,实现能源产业链、价值链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发展。

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向纵深,要在能源高质量发展上求实效。正确处理稳和进、国内和国际、全局和区域、发展与节约、当前和长远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推动能源事业科学发展;继续深化电力、油气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能源事业的内在活力;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能源事业发展的“指挥棒”、“考核尺”作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立足“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全国能源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扎实的能源根基。(中国电力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