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做清水扶贫“规划师”——记国家能源局清水县挂职干部张建伟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张建伟从国家能源局选派到甘肃省清水县挂职政府副县长已整整一年时间了。一年来,他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按照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清水县的总体工作部署,在清水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理清能源扶贫的思路和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各项帮扶任务落实到位。

能源把脉 金银花开

2018年8月,带着国家能源局选派干部的身份来到清水县的张建伟发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能源也很“贫”。能源扶贫,是他想到最切实可行的扶贫突破口。

当时,清水县“十三五”第二批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和三峡新能源清水县白驼60兆瓦风电项目正在实施中,张建伟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多方协调,多次深入现场跟进督导,确保两个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清水县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采用“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建设,已于2019年8月31日建成并网,创造全国光伏扶贫电站领域单位造价最低、技术标准最高、质量效率最好、建设速度最快、受益贫困户最多的“五个之最”。三峡新能源清水县白驼60兆瓦扶贫风电项目目前已经顺利完成升压站建设和风机基础浇筑,计划今年11月底前建成并网发电,项目投运后将稳定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如今,光伏、风电新能源扶贫项目已经成为清水县扶贫领域的支柱项目,彰显着能源扶贫的强大动力。

“清水县是农业大县,只有根植农村,依托产业发展,才能拓宽扶贫渠道,确保农户稳定收入。”张建伟说。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调山东九间棚集团向清水县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率先选点在秦亭镇长沟村建设金银花产业示范基地260亩。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管理,帮助农户经营创收。“据我们估算,2019年每亩收益为500元,总收益10万元,其中50户贫困户户均务工收入2000元,可实现脱贫增收目标;2020年每亩收益2000元,总收益为40万元;从2021年开始到未来20年,每年总收益将达到100万元以上。”他介绍说。

创新方式 扶贫入微

在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张建伟想方设法创新扶贫方式,教育和消费扶贫取得实效。他积极协调中仪学产信委等多家单位,捐款10万元资助69名贫困家庭儿童上学,协调微微萤火虫社会公益组织为县六中、二中捐赠价值18万元图书;开展初祖农耕“消费扶贫•公益认购”活动,比如298元认购一棵苹果树、收获50公斤苹果,980元认购一箱土蜂、收获10斤土蜂蜜等,走出了一条以购代捐帮助贫困农户产业发展的扶贫新路径。

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扶持下,清水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电网网架结构得到改善。全县2019年电网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36亿元,是上年的12倍。张建伟协同县供电公司多次到省市电力公司汇报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落地,并经常深入现场督导工程进度,有力推进了清水县白沙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白驼风电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2019年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和西城区电力线路改迁工程、5个供电所新建工程等重点电力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白驼风电110千伏线路送出工程,3个月就完工投运。

清水县“小康电示范县”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清水县电力能源保障的具体举措。张建伟多次深入县供电公司进行调研,坚持项目带动、规划引领的原则,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清水县“小康电示范县”项目规划(2019-2030年)储备工作。该项目将彻底解决清水县电网网架结构不合理、配网网架薄弱的问题。

“当前,全县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中央有关扶贫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工作总体部署,在清水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重点,精准对接,全力推动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进清水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张建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