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局内要闻

国家能源局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国家能源局

3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6次深入团组,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线,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奔小康、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和两岸融合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文艺创作和学术创新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党的指导思想最新创新成果,为谋划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南和科学行动引领。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强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安排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为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国家能源局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准确把握国内与国际、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与市场三方面关系,准确把握今年工作重点任务,扎实抓好能源领域工作任务贯彻落实。

一要持续深化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大“破、立、降”工作力度,化解重点领域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

二要坚决打好重大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重大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倒排工期、分兵把口,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坚决打好能源领域重点战役。

三要扎实推进能源领域改革开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扩大“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在更深的层次、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在能源领域走深走实。

四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推进巡视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持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彻底肃清努尔•白克力案件恶劣影响,不断净化能源局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常分析作风建设状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各司、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华北能源监管局,中电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