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解读与回应

解读与回应

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出席2023年电力行业可靠性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发布时间:2023-09-06              

8月31日,可靠性和质监中心陈平主任在广州出席2023年电力行业可靠性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来自全国电力企业、科研院校、香港澳门及新加坡代表、各级电力可靠性管理人员现场或线上参加论坛。


64f83c76a98e9.png

陈平主任回顾我国电力行业可靠性管理40年沿革历程,概括了当前全国电力可靠性发展现状,肯定了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为夯实电力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用户服务水平、促进电力设备制造提质升级,推动电力行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陈平主任指出当前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仍存在“重统计、轻管理,重排名、轻应用”、系统可靠性管理不够深入、可靠性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可靠性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等典型问题,需要持续“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从可靠性各维度统筹出发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


64f83c89cc09a.png

陈平主任提出下一步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思路,提议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新型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持续抓好发电可靠性、电力系统可靠性全过程管理,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电力系统可靠性指标体系。

二是健全电力可靠性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快完善设备全寿命周期可靠性管理机制,加强可靠性管理全过程部门和专业间协作,推动在电力设备制造中引入可靠性管理技术。

三是加快电力可靠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电网企业可靠性数据在线管理,鼓励发电企业从生产系统自动采集可靠性信息,推动能源监管机构和电力企业信息互联互通。

四是推进电力可靠性各层级交流合作,重点加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电力企业和科研院校间合作,推进电力企业间、上下游企业间联动,拓展国际间合作交流深度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