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深耕“专精特新” 增强创新引领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量子科技与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由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和启科量子广东量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届量子科技与产业应用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启科量子等多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前沿科技公司的院士、学者和企业代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对量子科技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据了解,目前中国量子科技研究与应用驶入了“快车道”,并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启科量子位列其中。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视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国家队”,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领军者和佼佼者,也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70%深耕专业领域 10年以上,目前已成为经济发展中备受瞩目的主力军,开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历经全球量子信息领域二十年的科研积累和产业实践,启科量子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等领域均拥有核心优势技术储备,与世界领先水平保持同步;公司构建了以量子计算为核心、量子通信网络与量子算力网络为两翼的发展布局,成立三年来,不断在创新引领、行业影响力、关键核心技术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各方广泛认可,目前已成为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一支有生力量。

强化自主创新力量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必然要求。通过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将为更多像启科量子这样的高质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打下坚实基础,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