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20米距离千瓦级功率隔空输电国内首次实现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科技日报

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最新消息,由其牵头承担的“十米级微波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项目,研制成功十米级微波无线电能传输样机,在国内首次实现20米距离千瓦级功率电力的隔空输送,整体传输效率达到25.5%的世界先进水平。项目已通过国家电网专家组验收。

项目负责人、中国电科院储能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蒋成介绍,微波长距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作为传统有线输电网络的重要辅助和补充,可在有线输电受局限的一些特殊场景发挥重要作用,如高空无人机和高空作业平台持续供电,无线传感网络充电,以及海岛、峡谷、深山等特殊地理条件下的供电。此外,在自然灾害或特殊抢修等紧急状态下,可采用微波输电方式对灾区或断电区域快速恢复供电;小型化可移动微波无线输电设备还可用于对大容量临时用户负载供电。

该项目在小型化大功率微波源(电能转换成微波能)研制、无衍射高聚焦天线(接收微波能量装置)设计、高效率微波整流(交流变直流)设计、大功率微波功率合成(微波源和发射天线、接收天线和高频整流)技术以及系统整体优化等多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并首次开展了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二极管)整流天线的千瓦级微波无线电能传输试验。(记者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