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获得电力”全国第一是怎么做到的?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国第一。这背后,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的创新实践与担当。用群众的“满意指数”检验自身服务,在深圳供电局的努力下,深圳已从全国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跃成为国内供电负荷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领先的超大型城市电网之一。

让市民用上可靠电

“印象中深圳福田就没停过电,用电体验很好。”微博上,一位网友点赞福田中心区用电可靠。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评价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供电满意度连续十年在深圳市公共服务中位居第一。

如何将企业自身的发展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蓝图绑定,是深圳供电局持续探索的课题。

让市民用上电、用好电是电力企业核心要义。为了搭好网架供上电,上世纪90年代后期,深圳电网进入大踏步、超常规发展状态。“十三五”期间,深圳供电局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迈向高质量发展。在主网架日趋完善的基础上,将68.9%的投资用在配电网,不断满足居民用好电的需求。

对于电网中不可避免的停电检修,深圳供电局也在不断向客户“零感知”靠拢。“99%的计划停电,我们都通过转供电解决,剩余部分中的97%又通过不停电作业解决,最后剩下不到0.03%的计划停电,我们会安排应急发电车现场供电,确保客户可靠供电。”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中心副总经理程韧俐说。

2020年,深圳供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4.6分钟,率先在国内主要城市中进入半小时圈,排名第一,较“十三五”初期的2016年下降86.3%,优于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福田中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更是低至0.24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9%,优于纽约曼哈顿,保持世界顶尖水平。

同时,深圳供电局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打造全国电力接入成本最低的城市电网,客户在办理电力接入时实现“零投资”。全面精简办电环节,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2020年低压、高压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为1.9天、30.8天,同比减少11.7%、17.2%。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不仅仅是深圳这座创新之都的电力保驾护航者,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深圳创新力量的持续贡献者。

“作为全国444家‘双百企业’中唯一的供电企业,深圳供电局必须主动在管理上创新,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在三项制度改革上寻求突破,让员工创造创新服务的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在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小辰看来,这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企业的微观体现。

身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央企,南方电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并充分授权支持深圳供电局先行先试,更好满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质量用电需求。

服务上的创新,必须直面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圳供电局建立上下贯通、多方协同的机制,有效提升解难题的力度和速度。去年深圳供电局特别选聘的32名高端客户经理,就是代表客户来传递客户需求、监督促进企业运作的,为前中后台的高效协同作出探索,推动企业更加了解客户、提升效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深圳供电局高端客户经理郝苓羽在走访中发现客户希望老旧电路得到改善的需求,“我们作为前端的客户经理,无法独立给他们改线施工,但有了计划基建的同事参与,前中后台联动,事情就好办多了。”她干劲十足。

管理和服务创新离不开科技创新。深圳供电局累计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69项。特别是成功申报全国首个国家级支持的新基建项目——“面向智能电网的5G新技术规模化应用”,积极在500千伏深圳鹏城变电站开展5G应用试点,使得电网设备巡检效率得以提升270%。同时,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在全国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建立5G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完成7000余座5G基站直供电改造,为三大运营商节省电费约2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供电服务

电力是各类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南方电网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积极融入和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在深企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着重发展现代供电服务。

深圳供电局补精准服务短板,帮助有个性化需求的客户解难题,力争实现协调发展。过去一年,该局高端客户经理对医疗机构、数据中心、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业等行业进行细分研究,主动寻找并解决客户用电甚至用能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提供高质量服务。

为了助力客户节能降耗,深圳供电局大数据团队创造性研发电力指数,让企业透过用电数据分析,了解自身在行业整体水平、企业排位、用电预测等信息,支持企业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实现绿色发展。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是电力指数的首家获益企业,在深圳供电局协助下,优化2564个5G基站的能源管理方式,降低能耗8%-9%。

深圳供电局注重打造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为客户提供现代化服务。该局充分发挥电网企业的牵引作用,加强与南网新兴业务企业以及外部华为、腾讯、海尔等21家企业的沟通衔接,进行资源整合,营造共建共商共赢服务生态圈,竭力为客户打造专业可靠的一站式服务。

吴小辰表示,深圳供电局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力争到2035年,深圳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获得电力”指数排名世界前五。(朱婷婷 刘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