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17.7万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 保过年用电无虞发布时间:2021-02-18              

“今年春节,的确与往年有些不同”,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朱伟江开门见山,直陈了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这个春节电力调度运行的微妙变化。

最大不同在于,受疫情防控影响,民众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导致城乡负荷分布不同于往年,不确定性增加了。朱伟江介绍,春节是全年负荷及电量最低的时段,最低值一般均出现在大年初二。预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日均发电量约为1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2月13日(初二)全国日发电量最低,约为153亿千瓦时。

“就地过年”对负荷的首要影响,是劳动力输出、输入省份的明显不同:预计华东电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约18%,西北、西南电网最高负荷同比增长约10%,江苏、浙江最高负荷增速将超过20%,其中江苏增速可能达到24%。

朱伟江解释,部分地区工厂春节不停工或提前开工,导致工商业用电负荷存在不确定性。“在南方电网经营区域,珠三角地区很多企业初三就复工;在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华东地区外贸型企业复工时间也比往年提早”。

而城乡负荷分布也不同于往年,国网营销部副主任刘继东分析,因为劳动力返乡,往年春节期间农网负荷会出现一个明显上升区间,“极端时段(比如除夕到初一)负荷,甚至比平时高出五六倍”,造成配电网短时间重过载,但今年反差就不会这样大了。

电力又是跟气象关联度最高的行业之一,电网运行尤其如此。朱伟江表示,今年春节时间偏晚,已至“七九”时节,气温偏高导致取暖负荷减少。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春节期间(2月11日—17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西北、华北、黄淮部分地区偏高5℃以上。“而在北方大部地区,采暖负荷占冬季高峰负荷的30%—40%”,这也给精准预测电网负荷带来一定困难。

“春节用电,还面临一个外力破坏风险增加的问题。”国网设备部副主任吕军举例说,风干物燥、易发山火,过年的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民俗,都是电力设施须防备的风险因子。所以电网人越是春节越是要高度戒备。

应对以上不确定性,国网“已经准备好了”,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表示,2.1万支队伍、17.7万抢修人员7×24小时在岗待命,是春节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保障。而防疫相关用户,更是保障的“重中之重”,国网将为之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同时组建客户专属服务保障团队2.5万人,为1.4万防疫相关客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保障,确保定点医院、入境点、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点、疫苗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