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6000万吨!我国第一大油田年产量创纪录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石油在京宣布,截至27日上午10时,其旗下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达到6000.08万吨,其中原油2451.8万吨、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首个6000万吨级大油田就此横空出世。

中国石油表示,此前,位于东北松辽盆地的大庆油田5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27年(1976年—2002年),创造了世界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5000万吨,也定格了我国油田年产量的上限。而长庆油田年产量突破6000万吨,不仅重新定义了我国第一大油田,对双循环新格局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具意义,更在技术上突破了世界油气开发领域的多个禁区,创造了被称为“磨刀石”的特低渗透地质条件下油气高效、经济开发的新世界奇迹。

长庆油田方面介绍,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该油田,是国际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其显著特点是“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经济有效开发属于世界性难题。

在地质认识和资源勘探上,长庆油田历经近50年基础研究、科技攻关,专注于地质演化规律、油气生成基础研究,形成了快速获取油气资源的5大原创性理论认识,掌控了盆地油气资源主动权,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9亿吨、天然气储量4万亿立方米。

在油气开发上,面对“三低”油气田“多井低产”现实,长庆油田从低渗透油田起步,突破特低渗、再战超低渗、解放致密气,到实现页岩油规模有效开发,形成了5大类低渗透油气田低成本开发模式。其中,安塞油田从发现到规模开发,前期技术攻关就花了8年时间,开创了我国特低渗油田经济有效开发之先河。新世纪初,技术人员在毛乌素沙漠历经6年实践探索,才使我国探明储量最大的苏里格气田实现效益开发。在近两轮国际超低油价倒逼局面下,长庆油田不断挑战“非常规”油气开发极限,依靠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掌握了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关键核心技术,攻克了致密气、页岩油开发的世界难题,先后建成国家级百万吨页岩油示范区、30亿立方米致密气高效开发示范区,引领我国油气开发进入“非常规”时代。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有关的“长庆油田6000万吨以上稳产可持续多久”的提问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何江川表示,基于资源优势的积累、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低成本模式的创新,长庆油田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把油气年产量提升到6800万吨;“希望到本世纪中叶,仍能持续稳产6000万吨以上”。(记者瞿剑 史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