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河北打造氢能产业创新高地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印发《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率先将河北省打造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据了解,河北省氢能产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一是氢气资源优势明显,风电制氢具有优势,钢铁、煤炭、化工等工业副产氢产量较大。二是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在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产业链布局上已具备一定基础。三是应用示范成效显现,张家口市率先发展氢能产业,探索氢能审批制度改革,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4辆,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计划》明确了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目标,即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一批氢能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氢能产业链年产值50亿元。到2021年,全省氢能产业形成覆盖制氢、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整车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氢能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22年,氢能关键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基本实现自主化和批量化生产,氢能产业链年产值150亿元;基本形成涵盖产业全链条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体系;全省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等示范运行规模达到4000辆,其中张家口市不低于2500辆。

为实现3年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河北省将重点推进八项任务,包括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制氢基地,此外,依托钢铁、化工等企业发展工业尾气高效低成本制氢等。

据了解,河北省将加快整车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项目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做好推广应用,加快张家口、保定、定州氢能应用示范城市建设,支持河钢集团、旭阳能源等工业企业开展氢能应用示范。(记者 张铭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