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行业资讯

充电桩一体化布局跨越城乡数字鸿沟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多地借新基建“东风”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网络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湖北、江苏率先启动的充电设施城乡全覆盖,既是积极响应新基建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新基建下的充电桩不仅能为车主提供便利,还是能源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一个突破口: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通各充电运营商、车企及监管平台的数据壁垒,整合数据信息,构建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也将助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湖北:城乡公共快充网络布局提速

□记者 侯文坤 武汉报道

借新基建的“东风”,国内不少地区和企业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步伐。在湖北,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等企业结合地方规划正发力充电桩市场,加快城乡公共快充网络布局。不过,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有的地方政府重在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进行补贴,对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的补贴措施落地重视不够,期盼优化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

湖北孝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运维人员在孝感市公交车站内检查各充电桩的用电设备。余健兵 摄

城乡快充网络不断优化

今年5月19日,湖北咸宁赤壁市赤马港镇供电所完成充电桩建设,标志着作为全国六个乡村新能源汽车零售点试点区域之一的赤壁市,建成全省首个覆盖乡镇的快速充电网络。今年以来,赤壁供电公司已举办多场新能源汽车展销会,联络各大厂商促销农村适用的新能源车型,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赤马港供电所辖区所有居民的新能源车都可以来这里充电,很方便。”赤马港供电所主任陈恋华说。所内两个充电桩有快充桩和慢充桩各一个,都是对公众开放使用的。待充电桩安装调试后,即可接入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居民通过“e充电”App即可查找充电桩位置和空闲情况,并通过扫码启动充电,电动汽车在快充桩上40分钟可充到80%的电量,在慢充桩上,充满需花费6小时左右。

赤壁是国网湖北电力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试点区域。近年来,湖北城乡公共快充网络逐步优化。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77座,其中城区站210座(武汉市65座、襄阳36座、咸宁14座,其他地市合计95座),高速站167座;投运充电桩2249台,其中直流2163台,交流86台。该公司还在湖北境内建成“三横三纵一圈”为骨干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三横:福银、沪蓉、沪渝高速;三纵: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随岳高速;一圈:武汉城市外环高速),高速公路上每50公里至100公里,就有一座国网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

国网湖北电力表示,今年将持续提升智慧车联网平台开放性和公共服务能力,支撑社会运营商的互联互通和私人桩接入共享,全年完成新增接入充电桩1.1万台的目标任务;同时,还将加快构建覆盖广、服务优、流量大、共享化程度高的智能充电网络,保障电动汽车出行无忧。此外,还将完善定制充电、无感支付等功能,深化平台运行监控、故障预警、远程诊断等功能,实现智能化运维。

另一方面,将适度提高建设标准,对新建小区科学计算配电设计容量,确保一次建设到位;对老旧小区保持必要裕度,避免重复扩容改造。

“我们也将根据市场需求,滚动调整投资计划,持续优化完善城乡公共快充网络布局,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城市基础性、保障性充电桩建设,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工作人员说。充电桩建设获资本青睐

当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充电设施作为电动汽车能量补给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据国网湖北电力统计,截至2019年底,湖北省电动汽车保有量突破10万辆,达117791台,同比增长63%;全年电动汽车充电电量2598.0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0%。该公司今年拟投资1.6亿元,新建高速充电站、城区公共充电站、专用充电站68个。新建921台充电桩,包括城区公共桩303台、高速桩68台、专用充电桩150台、居民有序充电桩400台。

凭借新基建“东风”,充电桩建设获得不少资本青睐。

5月18日,湖北省首家地市电动汽车服务合资公司——国网孝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当天,还通过“云开工”方式启动孝南区三汊、郑阁两座电动公共汽车充电站建设,充电功率分别为600千瓦、960千瓦。

国网孝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孝感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孝感市光源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营业务包括新型充换电站建设咨询服务、充换电设施建设运维、车联网平台建设运营、电动汽车销售和租赁服务、电气安全、绿电交易等。

国网孝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唐四平介绍,中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接连作出重要部署,四部委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至2022年底,这为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孝感市地处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目前电动汽车保有量仅636台、充电桩165根,2019年充电量为1264万千瓦时,占全省总充电量的2.8%,电动汽车和充电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悉,孝感正大力布局充电桩,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531”格局,即乡镇农村道路每5公里、县城区和市郊道路每3公里、主城区道路每公里范围内建有充电桩。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不仅为车主提供便利,还是能源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一个突破口。

今年上半年,湖北首批5座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建成投产。作为该省首批多站融合试点项目之一,湖北宜昌110千伏东山变电站已开展对外商业运营。变电站内的数据中心站,可为多家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及视频服务商提供数据就近储存服务,北斗地面增强站为电力业务需求提供着时空精准定位服务,5G基站为周边用户提供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信息通信服务,建成的充电桩也能像加油站一样给电动汽车“加油”。

期盼优化建设运营补贴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说,近年来,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国家给予了大量财政专项补助,有力地推动了该产业的发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与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相比,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却相对滞后。

根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肖黎春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总数为121.9万根,车桩比仅为3.1:1,充电桩缺口造成充电难现象,成为限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2016年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但部分地方政府重在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环节进行补贴,对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的补贴措施落地重视不够。

肖黎春表示,为引导科学合理地建设充电网络,提升充电服务质量,建议相关部门对充电设施建设补贴范围和充电设施补贴策略两方面进行优化调整。

一是扩大充电设施建设补贴范围。延续《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政策,并将补贴政策由重点城市向所有地市延伸,实现充电设施建设补贴的全覆盖。在完成规划建设目标后,可适当减少或取消建设补贴资金。

二是建议优化充电设施补贴策略。一方面,根据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实行分类补贴。对城郊、高速等保障型充电设施的建设加大补贴力度,对城区充电设施充足区域降低建设补贴标准,甚至不予补贴,引导社会各方按照规划合理投资建设充电设施。另一方面,优化充电设施运营环节的补贴策略,建议以充电设施充电量为基准,建立完善与充电量挂钩的补贴机制。同时,从运行管理、数据接入、用户评价等方面对充电站运营进行考核评价,符合考评要求才给予充电设施运营补贴。


江苏:乡镇平均10公里一个充电桩

□记者 何磊静 南京报道

插入充电枪,车辆认证、充电启停和结算功能便可自动实现,充电全过程无需人为干涉……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充电桩被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经济大省江苏调研了解到,当地电动汽车推广数量居全国前列,同时正在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电动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充电桩建设对解决充电难题、提振汽车市场消费信心、促进产业复苏等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一处室外充电站,供电公司员工正帮忙给电动汽车充电。资料照片

充电设施数量居前列

记者了解到,尽管电动汽车行业整体仍处于培育期,充电桩布局面临不平衡与利用率偏低并存的情况,江苏依旧全力瞄准这一朝阳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累计推广应用电动汽车超17万辆,建设各类充电桩7.8万个,电动汽车推广数量和充电设施建设数量均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年底,该省电动汽车数量将达19万辆,充电桩突破9万个,每两辆电动汽车将配有一根充电桩,优于全国平均3:1的车桩比。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正得到有效满足。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公司目前已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773座,充电桩合计9950台,去年全年充电桩充电量达1.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182%。

以无锡市为例,截至去年底,当地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8万余辆,而全市布设各类充电桩达1.1万多个,较好满足了目前市场保有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建设运营充电桩2233台,年均提供充电服务30万车次,实现了高速服务区全覆盖,今年还将新建充电桩600台,进一步提升公交、物流、网约车等客户的充电便捷性。

充电桩也为疫后城市复苏“充电”。苏州自2月份逐步复工复产以来,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总量稳步回升,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州市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今年6月底前单日充电总量已恢复到22万千瓦时以上,比疫情期间最低值增长3倍多。随着全市公交载客和网约车运营逐渐恢复,日充电量将继续保持增长。

充电桩将乡镇全覆盖

不仅在城区大力建设充电桩,到今年底,江苏的乡镇地区也有望迎来平均每10公里一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市民长途驾车充电。今年4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助力充电桩建设八条服务举措,计划投资约3.7亿元加快充电设施建设,预计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

据统计,约90%的充电桩建设在城市市区范围,乡镇及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充电不方便的情况。而江苏县域经济发达,2019年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中该省占16个,特别是乡镇经济发达,越来越多乡村居民也开始使用电动汽车。

“江苏率先启动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既是积极响应新基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乡村振兴、促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说,江苏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也会进一步拉动电动汽车及充电桩领域的投资,促进行业消费。

记者梳理发现,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推出的助力充电桩建设推广的举措还涵盖加大充电网络投资规模、下调充电设施服务费用、降低充电桩接入电网投资、加强充电设施电力供应保障、加快省际间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等多方面内容,力求从各个方面缓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

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用户体验,江苏将对省内直流充电桩进行“即插即充、无感支付”升级改造,提高充电费用支付的便利性。用户只需插入充电枪,车辆认证、充电启停和结算功能便可自动实现,充电全过程无需人为干涉,这将原有的5步充电操作简化为1步,大幅节省了客户的充电时间。

同时,住户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缓解。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加强与物业、业委会等合作,摸排充电矛盾突出的小区,在去年全省投运43个老旧小区公共充电桩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在全省13个地市、每个地市不少于4个老旧小区,开展公共充电桩建设运营工作。

苏州、无锡等地区加快利用大数据分析支持充电桩运营。去年11月,“苏州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而无锡也计划在今年建设相关监测平台,可向用户提供附近充电桩情况,并实现不同充电设施运营之间的统一扫码服务。

据介绍,“苏州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和苏州市工信局联合打造,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打通各充电运营商、车企及监管平台的数据壁垒,整合数据信息,构建统一监管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充电运营商及政府部门提供差异化的监测管理与服务。

“各运营商接入平台后,可实现更深度的互联互通,我们也会持续加大对平台数据的分析力度,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钱科军介绍说。据统计,该平台建成后,目前累计接入全市21家运营商充电桩6000台,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大数据分析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