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动态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工程质监站承担质监的昆柳龙直流工程实现阶段性投产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电力工程质监

7月31日,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

5f2d1a1e9fe02.png

±800昆北换流站全貌图

昆柳龙直流工程新建云南昆北、广西柳北、广东龙门等3座换流站,新建线路全长1452公里,横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区,输送能力为8000兆瓦,其中送广西3000兆瓦,送广东5000兆瓦。该项目既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落实西电东送战略、加快消纳云南水电的重点工程,也是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使用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服务奥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工程。该工程实现了多项电网技术创新,并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昆柳龙直流工程于2018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8年7月在电力工程质监站完成质监注册,该站负责换流站部分质监工作,南方中心站负责输电线路部分质监工作。在建设过程中,电力工程质监站为科学严谨地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定了全面规范的质量监督检查计划,拟定了完善的现场工作方案,先后派出23个批次的检查组,对各建设阶段的质量控制关键节点,从质量行为和实体质量方面开展细致监督检查,圆满完成了各换流站的阶段性监检任务,共发现并提出整改问题253项,提出改进建议20项,为及时消除质量隐患、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 

(电力工程质监站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