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动态

工程质量监督

立足专业 协调资源 助力脱贫 国家能源局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侧记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谢文川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挑战,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以下简称“可靠性和质监中心”)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步伐,一刻也没有停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局年度工作计划,立足专业、协调资源,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帮扶工作。

加强岗位培训 提升人才水平

6月18日,可靠性和质监中心会同甘肃能源监管办和甘肃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对甘肃临夏等相关地区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三位行业内知名专家从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综合知识、输变电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和新能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等三个方面开展培训,内容直指基层电力建设企业质量管理的现实所需。

此次培训在甘肃兰州设主会场,临夏等地设分会场,可靠性和质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北京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甘肃省内相关电力企业和单位230余名从事工程建设相关工作的人员参加了培训。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助推脱贫攻坚,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了系列培训。根据国家能源局年度工作计划,此次培训以甘肃临夏州为重点,对甘肃省相关地区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提升质量监督管理人才队伍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贫困地区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管控,为贫困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供给打下基础,为助推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希望参加培训的人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通过提升能力水平,扎扎实实做好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为脱贫攻坚战助力,为电力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培训会上,可靠性和质监中心有关负责人强调,保证工程质量需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工程监理作用,各责任主体单位各负其责,共同确保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

5ef9af2e5a640.png

消除视觉贫困 实现村庄亮化

电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保障。自6月19日起,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陇川镇最后三个贫困村,夜晚不再是一片漆黑。

在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的积极协调下,甘肃省电力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筹措帮扶资金25万元,为通渭县陇川镇石峰、花城湾、曹贾三个贫困村和李家岘、新林村安装路灯166盏,解决了876户3689人的出行难题。受益贫困户达到395户1714人。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农村风貌,实现村庄亮化,更能有效消除视觉贫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5ef9af5b5441f.png

扎扎实实做好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在为贫困地区协调资金、解决问题的同时,还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地区电力企业提升工程质量、解决并网问题。

今年以来,甘肃通渭县2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及风电基地黑燕山一期、义岗二期风电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和并网相关问题,在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的积极协调下得以有效解决。针对江西信丰电厂的质监注册难问题,可靠性和质监中心通过现场调研、落实责任、督促办理,确保了电厂的如期开工建设,并督促相关电力质监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参建各方的质量监督,确保了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双推进。

为全面提升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保障电力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可靠性和质监中心将继续立足专业,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谢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