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动态

工程质量监督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质监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心官网

一、服务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是电力质监工作的光荣使命

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能源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上取得新成效,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以上要求是电力质监工作的根本遵循。

电力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能源基础产业,大型水电、核电等更是大国重器,如何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质量监督工作者要作出应有贡献。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南方中心站等单位代表在发言中都谈到了质量监督工作在服务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有关典型经验。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乌东德项目站被业主誉为“大国重器高质量建设的忠诚守护者”。广大电力质监从业人员都应向他们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荣誉感、使命感,积极作为,为服务电力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二、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一是电力建设工程数量仍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截至2019年6月份统计数据,2019年在监工程5325个(电网3833个,电源1492个),其中新增注册的电力工程项目747个(电网583个、电源164个)。其中包含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和一号”示范工程1#机组等重点工程。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跨区电网工程或迎来新一轮建设高峰。

二是新类型电力工程如储能电站等呈显著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28亿千瓦,同比增长12%。随着新能源发电工程装机容量的提升,储能电力工程也呈显著增长态势。目前,关于储能电站尚无质监大纲可参考,给质监工作在技术方面带来一定难度,可靠性和质监中心今年已经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三、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电力质监工作的信心

电力质监体系为保证全国电力建设工程质量,促进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多年来也存在部分质监机构设置不规范、质监经费保障不到位、人员履职能力弱化等突出问题,部分质监机构举办单位对质监机构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步减弱。质监机构能力建设现状与其承担的任务也不相匹配。目前,可靠性和质监中心正以“夯基础、补短板、强监督、优服务”为基本思路,着力推进解决影响质监工作健康发展的各项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全国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制度保障体系、质量监督技术支撑体系、质监机构和人才队伍体系等三大基础支撑体系,建立职责清晰、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质监机构规范履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提升质量监督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