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可靠性管理>>工作动态

可靠性管理

2018年全国52个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可靠性管理中心

2018年,全国52个主要城市用户数占全国总用户数的34.07%,用户总容量占全国用户总容量的49.04%。其所属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8.44小时/户,比全国平均值低7.31小时/户;其所属用户平均停电频率1.84次/户,比全国平均值低1.44次/户。


一、用户平均停电时间

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佛山、厦门、深圳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3小时/户,拉萨、长春、沈阳、徐州、成都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超过15小时/户;北京、上海所属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户,拉萨、呼和浩特、徐州、海口所属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超过5小时/户;佛山、东莞、上海、厦门所属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小时/户,拉萨、西宁等7市所属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超过20小时/户。

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有18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超过10%;13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波动超过20%,其中,厦门、上海、北京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分别减少45.65%、42.41%、41.87%;徐州、昆明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分别增加64.20%、32.43%。

image.png

图1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对比(全口径)

image.png

图2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对比(城市)

image.png

图3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对比(农村)


二、用户平均停电频率

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深圳、广州、上海等10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低于1次/户,拉萨、沈阳、唐山等8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超过3次/户;上海、北京、厦门等14个城市所属城市用户平均停电频率低于0.5次/户,拉萨、太原所属城市用户平均停电频率超过2次/户;佛山、东莞、上海所属农村用户平均停电频率低于1次/户,拉萨、沈阳、太原、西宁、合肥所属农村用户平均停电频率超过5次/户。

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同比减少超过10%;22个城市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波动超过15%,其中,厦门、东莞、上海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同比分别减少35.41%、33.47%、32.53%,郑州、合肥、拉萨的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同比分别增加61.45%、52.97%、52.31%。

image.png

图4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对比(全口径)

image.png

图5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对比(城市)

image.png

图6 2018年主要城市用户平均停电频率对比(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