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中心党员学习发布时间:2017-07-17              

7月17日下午,国家能源局电力可靠性和工程质量监督中心潘跃龙主任带队参加了“国家能源局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听取了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熊国平同志作的报告《进一步改造我们的学习》—学习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体会。熊国平书记的报告从理论讲到实践,从历史讲到当代,从宏观讲到微观,从政治讲到经济,从体会讲到感悟,纵横捭阖,谈古论今,政治性、理论性都非常强,对思想和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意义。报告分析了党员干部当前学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习的方法和内容,如何改进我们的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熊书记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尽管距离延安整风过去了七十多年,广大党员还是应该重温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学风。

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光辉著作中,毛泽东同志尖锐地批评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不良学风,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思想,号召全党在学习问题上进行一次根本的改造,树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的实事求是的学习风气。此后全党学习风气得到了极大的改变,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和基本素质的提高,使中国共产党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加快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建立。

往者可鉴,来者可追。在致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我国虽然经济体量大,但市场发育不充分、经济结构不合理、全要素生产力水平不高,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刘易斯拐点”,又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距离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既如此之近、又如此之难,已然世界舞台中央、但国际形势变幻莫测,迫切需要全党凝心聚力、继续奋斗,迫切需要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党性锻造。

虽然广大党员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学习深度不断拓展,但在继续学习、加强学习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表面化。二是虚无化。三是形式化。四是娱乐化。五是庸俗化。导致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源在于没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立场观点方法。

必须改进对科学理论的学习。要捧学,要深学,要悟学,要追学。必须改进对厚重历史的学习。只有带着运动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去学习研究历史,把历史的真实存在作为学习分析结论的唯一标准,就会有所发现、有所担当、有所创造、有所奉献。必须改进对社会实践的学习。只有通过深入实践去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才会达到知识的累积、品质的叠加、精神的升华、能力的提高和绩效的提升。

人类强大的学习能力是构成认识和改造世界能力的关键性因素。广大党员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改造学习、改进学风,锤炼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培养科学思维、业务素养、专业方法,确保认知深、视野宽、办法多、措施实,努力成为“两个先锋队”中的合格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