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晏昌平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心官网

晏昌平

精准脱贫作为新时代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将直接关系到能否建成一个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了我国脱贫攻坚积累的宝贵经验,系统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对《摘编》第一部分“决胜脱贫攻坚 共享全面小康”的学习,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搞社会主义,就是希望全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特别是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也能过上好日子,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反观这次震惊世界的美国加州山火,从本月8号开始,烧了半个月直到前两天,在老天下雨的帮助下才基本得到控制,目前已造成了85人死亡,还有200多人失踪。在这场大火中我想说的一件事是,有一对明星夫妻(卡戴珊),为了拯救自己价值5000万美元的豪宅,花费数十万美元雇佣了一队私人消防在周边挖掘了一条巨大的沟渠,拯救了自己的豪宅,虽然也顺手让所在街区的房屋免于火灾,但是遭到了更多人,特别是底层人民的抗议,因为他们不可能享受得起这种本该由政府提供的服务,甚至很多人连最起码的有效火灾预警都没有享受到,收到预警时大火已经烧到了家门口,使逃无可逃。而脱贫攻坚战,关心贫困群众的冷暖,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让贫困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这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种制度都无法企及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国内外皆知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这个承诺,我们党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连续6年新年国内首次考察都调研扶贫,14个连片特困地区基本都走遍了,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在基层,咱们的党员干部也在为践行诺言,不辞辛苦,承担着最为艰辛的工作。今年咱们局人事司组织的新入职干部培训邀请了三个定点帮扶县的部分干部参加,记得在交流时,甘肃清水县一个干部分享了在工作中的一件事:当时,在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时候,每人每年要自筹10块钱,由于老百姓对新政策的认知理解有限,觉得现在没生病不舍得出自筹的10块钱,我们的干部为做通其思想工作,甚至不辞辛苦登门近十次讲明利害关系,其工作难度之大可以想象。最近云南楚雄80后乡镇书记李忠凯,因一张与实际年龄不符的白发照意外“走红”了网络,其实所在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湾碧乡,不仅有“白发书记”,还有“白发乡长”,生于1981年的湾碧乡乡长车宜刚,也同样因工作艰辛而两鬓苍苍。他们的白发一根根增加,当地贫困群众一户户减少。正是在基层干部头上的白发和当地贫困群众的数量一增一减之间,映现了共产党人为兑现庄严承诺付出之艰辛。一诺千金,经过我们从上到下各级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我们党一定会如期兑现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奔小康。

在我们具体工作中,虽然咱们局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中没有中心的具体任务,但是我们中心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中心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处经过研究,计划在下一步质监工作中:一是强化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进一步掌握电力建设工程的现状和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监督方面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二是组织全国优秀的专家队伍就电力建设工程中常见问题、相关技能等开展专项培训,促进贫困地区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的提升;三是重点关注好贫困地区重要节点电网建设工程,乌东德、白鹤滩等重大水电建设工程,光伏、风电扶贫开发工程等的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工程质量。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具体的电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为贫困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供贡献自己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战的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