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王新伟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中心官网

王新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实现60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下降到4%以下;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是密不可分的。下面我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指导者。习近平总书记讲“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最了解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最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求,在致富经验及脱贫政策方面发挥着指导性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做用,党员干部起到“头雁效应”,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固本培元,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把党员干部培养成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和一线指挥员。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实践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百姓实现短期脱贫不难,难的是从本质上实现脱贫,为贫困地区百姓创造更多收入能力和机会。要真正实现“真脱贫”“脱真贫”,首先要扶“志”和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过程中,应着重培育致富带头人,发挥好“领头雁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基层党组织应指导群众寻求创业致富的新方法、新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措施,当好基层建设的党指挥员。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推广者。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最先感受到百姓体会和需求。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的优势,走好群众路线,做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对贫困群众实现实现精准识别。同时党员干部也应坚定信心,激发群众内动力,切实将扶贫惠民的方针政策宣传好、推广好、落实好,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转变思想观念和培养致富能力着手,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要实现深度脱贫依然困难很多,任务十分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郑重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贫困地区的小康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我们将脱贫攻坚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发挥好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把扶贫的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好,把贫困群众遇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