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方向 开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新局面发布时间:2017-11-01              来源:中心官网

潘跃龙

十九大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指明了我们努力和前进的方向,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了一个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异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论断科学、掷地有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梦想距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心要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能源发展形势,准确把握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方向和时代特点,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党组的部署要求,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立足中心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两大业务,统筹谋划,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一、坚持一切利益为人民。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两字出现逾200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心民心,心心相印。电力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都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电力做到安全可靠供应,电力工程质量做到安全有序,对于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电力服务,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心工作应当紧紧围绕提高供电可靠水平和供电质量、保障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人民对电力供应和工程质量的高水平需求,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心的工作才更有意义,中心的发展才更有力量源泉。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电力行业主要电力设施和系统可靠性稳步提高,进入高可靠性水平运行阶段,人民群众明显感到了发展带来的成果,人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但可靠性管理的形势也随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紧盯薄弱环节,结合形势变化研究新时期下的电力可靠性管理,特别是要关注低压用户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督促企业升级改造配电网,不断提升城乡供电可靠性,保障人民群众好用电、用好电。

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不仅是工程建设施工质量控制中关键的一环,它对施工过程中人员的生命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强化施工过程中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质量监督,高标准、严要求保障工程质量,全方位、全过程、多举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工作发展有创新。十九大报告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心业务应当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既要夯实原有工作基础,又要顺应中国特色能源发展形势,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视野,不断完善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体系,通过创新取得工作突破,通过创新取得新的业绩,科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使命奉献一份力量。

可靠性管理的创新发展要把着力点放在成果应用上,深入研究可靠性指标在电力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发挥可靠性指标可以量化的优势,研究基于可靠性的电力规划新方法,认真研究、论证、提出新建电网项目,提高系统可靠性指标。探索可靠性指标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研究电力市场中基于可靠性指标的电价体系等。充分发挥可靠性数据的技术引领作用,引导装备制造企业优化设计、精良制造,不断提升电力装备制造水平,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发展大局。

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要以当前监督体系调整完善为契机,顺应国家“放管服”的政策要求,理清职责,明确责任,按照“强化政府监管、优化监督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工程质量监督体系思路,给企业充分的自我管理权力;同时强化政府监管,保障工程质量标准,维护项目投资主体切身利益,让高标准高质量的电力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围绕绿色发展作贡献。美丽中国需要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美丽生活需要能源安全高效发展,十九大报告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更高要求和目标。中心工作开展应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个时代主旋律,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凝中心之策,聚中心之力,为能源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可靠性管理要积极适应能源结构转型和调整,着力突破新能源、分布式能源等可靠性信息采集的技术和管理瓶颈,完善新能源发电可靠性监督管理标准和办法,提高可靠性数据在新能源发电领域中的应用水平。注重可靠性数据在能源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推广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设备设施,引领电力设备设施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工程质量监督要迅速适应当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的形势,健全完善绿色能源工程质量监督制度标准、规程规范,不断改进质监方式方法,优化质监标准流程,提升质监效率和水平,为能源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能源绿色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