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用鲜红的旗帜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发布时间:2017-11-02              

张德英

十九大的召开,世界瞩目,举国振奋,人心沸腾。十九大报告向世人郑重宣告,中国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异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论断科学、掷地有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的梦想距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承载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伟大使命,乘风破浪踏上新征程。

我作为能源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需要敏锐正确判断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形势,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时代特点,适应中国特色能源发展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党组的部署安排,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和行动,立足本单位业务实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一、不忘初心,在鲜红的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

最近,国内外媒体聚焦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越南、老挝之行,所到之处,红旗招展,红旗飘扬,到处是红色的海洋,红色的社会主义阵营焕发出勃勃生机,世界都被这鲜艳的红色所映红。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出访,蕴含深意,寓意深远,再次向世人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已经获得了巨大成功,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想已经站稳脚跟并将逐步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已然高高举起,倍受世界各国瞩目。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全面而光辉的成就。横看世界各国的发展实际,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可以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办别国难以办到的大事,解决别国难以解决的难题。每30年一个脚步,踏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乐章。众观中国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出泥泞沼泽,走向繁荣富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着中国梦大步前进。我国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高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要一直坚持和发展,并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应为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理应在鲜艳的红旗指引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在中心担任综合处长,做好党建、党务工作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想干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对党中央的精神需要认真领会、细心体会、研读揣摩,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意识、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运用战略思维谋划长远的能力,不断提升统筹兼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中心党建工作把好方向、谋好大局、定好政策、促好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进中心各项工作走向深入。

二、牢记使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宗旨下勇于担当

11月10日,我们中心会同监管司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陶然亭李大钊同志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新感受在那血雨腥风的年代里仁人志士们的革命决心和壮烈情怀。“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趋避之”。李大钊同志说过:“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美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他和无数革命先烈们一样为了“为人民谋幸福”的革命目的,做到了“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

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结合我从事的综合处的工作,虽然谈不上轰轰烈烈,但上传下达,横向协调,事无巨细,也都考验着一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记得2005年刚到济南市劳动局工作时,当时有一个老上访职工,年轻时曾赴青海建设祖国的边疆,后来回到内地工作。因为档案中缺少当初去边疆工作的派遣证,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多次到劳动局寻找当时的原始档案,但是因为搬迁的原因,这些原始的材料都被堆到一个偏僻的屋子里,凌乱无序,没有人愿意去找,退休的事情被耽误了数年,老人也上访了数年。我当时带着对这个老同志的敬重、带着一份责任心,到那一堆原始材料中去寻找,幸运的是不到十分钟,竟然找到了那份材料,老人无法办理退休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这个事情给我这个刚刚到行政机关工作的同志一个深刻的警醒:有些事对于自己来说也许是小事,但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会影响一辈子。

我将始终牢记使命,牢记宗旨,恪尽职守,时刻牢记组织重托,时刻牢记岗位责任,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做负责任的人、干负责任的事,在勇于担当中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岗位负责,对自己负责。将责任心、诚心、细心、耐心、恒心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融入到为中心的同志服务中,融入到为中心和能源事业发展服务中,为中心事业和能源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积极进取,在中国特色能源科学发展的大形势下不断创新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提出了能源绿色发展的更高要求和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在能源领域亦时如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求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要求解决能源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求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例,提升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例,加速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和综合利用发展。面对能源发展新变化新趋势,我们中心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个时代主旋律,围绕能源局确定“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发展部署,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坚持为能源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特色能源发展贡献智慧、奉献力量。

新时代能源绿色发展的新要求,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需要我们在开展工作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十九大报告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是各项事业前进的灵魂,是各项工作取得突破的力量源泉。我们的工作也要围绕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开阔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出谋划策、提供参考,为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保驾护航、提供服务,创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工作方式方法,出特色,出亮点,通过创新取得工作突破,通过创新取得新的业绩,科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把打造精品、追求卓越作为工作追求,把瞄准一流、创先争优变成工作要求,把精雕细刻、追求完美当成工作理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争每项工作都成为精品,每次任务都圆满完成,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使命奉献一份力量。

四、严于律己,在从严治党的铿锵誓言下做到秋水无尘  

左宗棠23岁结婚时,在新房自写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清代官员李封,官至湖北巡抚兼署总督,一生为官清廉,离任时“宦囊萧然”,纪昀为其撰墓志铭,最后的名句为:人以官富,公以官贫,贫则贫矣,而秋水无尘。两则小故事对我人生影响至深,我也将“安于身无半亩,惟愿秋水无尘”作为了我的人生坚守的准则。

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钱坤。

综合处负责财务、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存在廉政风险,属于风险岗位。我自己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修养上有准线,思想上有防线,工作上有底线。要自觉坚持依法行政,按制度办事,自重、自警、自省,慎始、慎微、慎独。做到金钱面前不伸手、利益面前不攀比、权力面前不放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从严治党的铿锵誓言下做到秋水无尘,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