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和几个要求发布时间:2017-07-28              

潘跃龙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深入学习传达。刚才,我们集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下面,结合我的深入学习谈几点体会,并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几点要求。

一、几点体会

(一)这是一次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准备、定基调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做好思想准备、政治准备、理论准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二)党员干部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党员干部应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和重大政治责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思考和处理问题,切实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    

(三)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坚持“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 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2013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5年。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党员干部应当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有效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五)党员干部应当牢记奋斗目标和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个都不能掉队”;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关键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年来,经济下行压力下各项民生指标逆势上扬,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印证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执政理念,兑现了“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坚定承诺,彰显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这“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应当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二、几点要求

(一)要切实抓好学习领会。一是要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通过集中专题学习、主题党日、自学等形式,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要静下心来学细细领悟,要组织大家集中讨论交流,要融会贯通,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三是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按照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密切干群关系,永葆政治本色,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二)要坚决拥护中央权威。一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将核心意识植入灵魂。二是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变化,不被反对势力的谣言、蛊惑和制造的假象蒙蔽,增强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爱国爱党的情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理解,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自身建设,带动周围同志,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要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一是要不断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就在于能够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无论我们从事具体业务工作,还是我们实现伟大梦想,都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能源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并用于指导实践,狠抓措施落实,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开展工作融合推进,真正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工作中。二是要扎实推进中心两大任务。要要紧紧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能源行业发展实际,明确可靠性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做好工作移交和衔接,尽快按照我们确立的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激发担当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坚持工作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本,只有不断树立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才能开拓发展新路径、开创事业新局面。

(四)要加强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关程序,抓紧成立党支部,完善相关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开展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合格”党员。二是进一步加强纪律约束和党内监督。每位党员同志要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命令,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做到言行一致,忠诚担当。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和作风制约监督,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突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要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队伍。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升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运用战略思维谋划长远的能力,不断提升统筹兼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到说话办事有专业水准,解决问题有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勤政、责任担当、有创新意识、有规矩约束的干部队伍。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抓工作,心无旁鹜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