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可靠性管理>>经验交流

可靠性管理

国网江苏电力多措并举,打造供电可靠性管理“江苏样本”发布时间:2020-08-21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围绕供电可靠性提升目标,全面强化电网网架结构、不停电作业能力和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了配电网精益运维和服务保障能力。据统计,今年1-7月,国网江苏电力全口径供电可靠率99.9755%,户均停电时间1.25小时/户。

“网格化”管理提升配网互联互供能力。

8月5日,随着“淮安本部10千伏运河15#线与10千伏淮园A13线负荷切割工程”项目竣工,顺利完成110千伏运河变负荷完全释放,建成以3组双环网、29组单环网、11组多分段适度联络的网架结构,同时完成重要区段环网柜旁路带电作业和应急电源接入改造,实现区域内负荷“全停全转”,重要用户不间断供电,全面提升了“淮安清河网格”的供电可靠性。

网架结构是供电可靠性管理提升的基础。今年2月,国网江苏电力启动了配电网网格化管理提升工作,依据区域负荷密度、行政区域分界、地理条件、电网运行配置现状等综合因素,合理划分供电网格。根据不同区域经济和供电可靠性发展需求,“量身定制”各网格中远期建设目标和分阶段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省499个标准接线配电网网格的建设改造工作。完成改造后的供电网格,线路结构更加清晰,联络更加高效,实现特殊运行方式下线路负荷的全停全转;线路分段、供电半径更加合理,计划停电影响的用户数量显著降低。通过“网格化”建设改造,全省户均停电时间预计下降超过40%。

图片1.png

“质”“量”双提升,强化不停电作业成效。

8月12日,江苏无锡不停电作业中心在10千伏新港线基建02#、10千伏东路线大乙06#甲开展高压跌落式熔断器带电抢修工作,由于现场作业环境较为狭窄,利用无支腿绝缘斗臂车无需外撑支腿、环境适应性强的特点,有效降低现场作业难度、缩短作业时间,减少停电用户20余户。

5f431e1dc494b.png

2020年,国网江苏电力继续深化不停电作业中心发展,进一步加速配网不停电作业产业化、规模化进程。一方面,不停电作业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作业人员数量由2019年底的923人增加到1400人,作业装备种类不断丰富,实现0.4千伏至20千伏电压等级全覆盖,作业车辆保有数量大幅提高,由2019年底的143辆增加到374辆。另一方面,不停电作业“质”“量”齐升。据统计,今年1-7月,国网江苏电力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4.8万次,减少停电354万时户。此外,国网江苏电力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机器人试点应用,推广中低压旁路作业快速接口装置应用,固化斗内短杆作业、发电车作业等作业规范,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不停电作业的工作成效。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正积极推行“零计划停电运检新模式”,推动规划、设计、停电管理等多专业协同,以不停电作业方式取代计划停电,打造“零计划停电”江苏示范样本。

巡检“助手”提升配网智能运检水平。

8月9日,江苏扬州10千伏文西133线路发生故障跳闸,由于该线路启用了全自动FA功能,仅用时1分钟4秒,即自动完成故障定位隔离,并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同时,运维人员根据全自动FA研判的故障范围,仅用时30分钟就找到了故障点。

备注:全自动FA是配电自动化的最新应用成果。以往,配网线路故障跳闸后,需要组织人手全线巡查,从主干线到分支线逐段查找故障点。若故障点隐蔽,还需逐个试送分段开关以确定故障范围。而投运全自动FA功能后,线路发生跳闸故障时,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能够立即响应,完成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和负荷转供,停电时间从上百分钟缩短至90秒内。

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持续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化建设与应用,不断提升变电所出线开关、分支线开关等设备的故障自愈功能应用水平,实现了故障分钟级定位隔离。开展配电网单相接地快速处置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实现单相接地故障精准研判和快速处置。1-7月,故障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43.4%。

5f431e44db730.png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在全省构建基于无人机自主巡检的配电网全寿命周期智慧巡检体系,开展缺陷智能识别算法训练,并完成了三维可视化、三维仿真设计、尺寸校核、航迹规划等功能的开发。今年以来,通过无人机,累计巡检配网杆塔2.2万基,积累可见光照片10万张,红外图谱2862张照片,发现缺陷2.6万处,有效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

5f431ec3430fe.png

下阶段,国网江苏电力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落实“十四五”期间供电可靠性提升各项工作任务,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高配电网本质服务水平,推动供电可靠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