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动态

工程质量监督

“质量月”的探索 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随机质量监督纪实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可再生能源质监站

9月24日至28日,可再生能源质监站专家组对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进行了随机质量监督检查。本次检查由可再生能源质监站主任工程师李太成担任专家组长。

5f8e449bc92bc.png

专家组主持召开质量管理策划交流会

专家组在本次检查中,结合2020年全国“质量月”要求,探索采用“监督+服务”“防范+引导”等多种监督模式,多管齐下,联合发力,助力工程高质量建设。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重点排查工程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如针对筹建期局部隧洞钢拱架上部喷射混凝土存在脱空情况,要求立即进行脱空检查,制定妥善的处理措施,确保工程施工期及运行期安全;针对场内部分道路路基开挖过程中,开挖石渣落入道路下边坡,要求进行清理,采取有效的挡护措施,减少石渣滚落,保障施工安全。

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尽力为工程质量提升提供高价值服务。如针对筹建期外购骨料存在的问题,对主体工程砂石骨料生产提出了湿法生产、骨料整形、降低石粉含量、配置大砂仓等质量技术建议,经采用后将有效提升砂石骨料品质;如针对筹建期参建各方规程规范执行检查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工程先进管理经验,建议建设单位发挥主导作用,在主体工程开工前建立工程强制性技术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清单,印发相关单位执行,统筹制定检查制度并组织落实,将从根本上避免这一问题执行不力的情况。

发挥各自工作经验,帮助排查潜在质量安全风险,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避免质量事故的发生。如针对筹建期工程混凝土抗压强度富裕度偏小,实测最大抗压强度均低于配制强度,预警混凝土性能有出现低强的风险。专家组以同类工程拆除重建的案例,对相关单位进行了警示教育,引起了建设单位的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布置纠正措施,避免了可能出现的混凝土低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