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可靠性管理>>工作动态

可靠性管理

江苏能源监管办“五个结合”提升供电可靠性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肩负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供应的历史重任。当前,用电需求已由“有没有”向“好不好”“可靠不可靠”转变,这对电力可靠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以下简称“两率”)监测工作,深入开展“两率”监测,保障人民群众满意用电。江苏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将其作为供电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对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2020年上半年,江苏省电力公司全口径供电可靠率累计完成99.975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1.07小时/户,同比减少1.70小时/户,在全国省级电力公司(不含直辖市)排名第一。

结合“获得电力”监管方案提出目标要求。

江苏能源监管办持续将供电可靠性监管工作纳入用户“获得电力”重点综合监管工作中,要求供电企业主动对接地方城乡规划,优化电网空间布局,持续完善配电网架结构,不断提高配电网供电能力;正在制定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中要求供电企业推广应用智能配变终端,加强对低压配电网的监控和管理,实现低压故障快速定位和处理。

结合供电监管现场检查提出整改要求。

江苏能源监管办将供电可靠性监管工作作为开展现场检查的重要内容,每年根据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监管意见,要求整改。江苏能源监管办要求江苏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加强供电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大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不断优化配网结构、重点梳理配电网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和建设;及时更新基础数据和线路接线图,合理配置监测设备,认真做好停电事件及电压监测情况记录校核,彻底纠正虚假、瞒报供电质量数据问题。

结合12398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提出监管意见。

今年以来,江苏能源监管办针对12398能源监管热线反映较多的频繁停电等问题开展共性问题专项督查,先后赴句容、太仓、徐州等地进行调研督查,听取供电企业供电可靠性管理情况汇报,认真查看供电可靠性管理系统和管理制度,深入分析产生频繁停电的原因,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停电管理的意见建议。

结合评价体系建设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今年2月,江苏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建立江苏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水平监管评价体系(试行)的通知》,着力巩固提升用电营商环境监管取得的成绩,建立健全动态监管、精准监管、长效监管的现代监管体系。可靠电力纳入评价体系的六项维度之一,占规定指标总分值15%。主要设置保障电能质量、及时抢修服务、优化停电作业3个一级指标和8个二级指标。目前评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评价工作将进一步促进供电企业查找服务短板、提升供电质量。

结合问题整改复查形成监管闭环。

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江苏能源监管办及时与相关供电企业可靠性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帮助提高相关工作水平,并向江苏省电力公司进行了通报,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全面加强对供电可靠性管理工作的重视。

下一步,江苏能源监管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提高监管能力,使人民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过渡,为不断提升江苏供电可靠性水平,创造更加优良的用电营商环境,助力江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李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