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质监站全部完成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质监工作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电力质监站

2020年12月6日-9日,电力质监站组织检查组顺利完成了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海南换流站极1高端投运前监督检查。至此,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所有规定阶段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800千伏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800千伏驻马店换流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工程新建两座换流站(海南换流站和驻马店换流站),新建±800千伏直流线路全长1586.6千米。该工程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是中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工程投运后不仅将有力促进青海能源资源优势转化,全面提升海西、海南新能源基地发展水平,推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还可有效解决中东部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推动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为全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典型示范。

在工程各阶段监督检查过程中,电力质监站在国家能源局安全监管司及可靠性和质监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本工程特点,制定了合理的监督检查方案,同时严格遵循依法依规、严谨务实、清正廉洁、优质高效的原则,在各节点选派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检查组,按照输变电质监大纲要求,对工程责任主体的质量管理行为及工程实体质量共进行了40次阶段性监督检查,共计发现质量问题2635项,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14项,为工程项目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严格落实质量保证措施、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力质监站 白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