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质监站质监的世界首台135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电力质监站

2020年12月16日,由电力质监站负责质监的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机组运行平稳,各项运行参数优良,为后续168满负荷试运和投入商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位于淮北市区南面的淮北市经济开发区内,本期建设1台135万千瓦超超临界高低位布置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并同步配套建设烟气脱硝、除尘、脱硫等环保设施。该工程是国家级试验示范工程,也是沪皖合作、上海市在安徽淮北异地建设的煤电一体化机组,同时也是淮北市能源基地建设的主要依托工程。

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所采用的135万千瓦机组是当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燃煤发电机组,是世界燃煤发电的新标杆。该机组采用了世界首创的高低位布置方式和双轴二次中间再热技术,大大减少管道投资、压力损失及热损失,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热效率。同时,该机组采用弹性回热、广义回热及广义变频等一系列创新技术,预期供电煤耗为251g/kWh。

5fe5bcb22f957.png

图1 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

5fe5bcc3751f6.png

图2 电力质监站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申能安徽平山电厂二期工程于2016年12月28日取得安徽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电力质监站按照《火力发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规定,对该机组先后开展了9个阶段性监督检查,对各参建单位质量管理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进行全方位检查,先后发现并提出整改问题1019项,改进建议28项,同时督促各参建单位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为机组按期并网发电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