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质监站承担的昆柳龙直流工程质监工作全部完成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电力质监站

2020年12月3日,随着电力质监站主持的柳北换流站极1高端直流系统投运前质监总结会的落幕,由电力质监站承担的乌东德水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换流站及配套接地极和接地极线路工程所有节点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5fdab83ad7ab7.png

图  柳北换流站极1高端直流系统质监组

昆柳龙直流工程是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起点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的昆北换流站,广西落点为位于柳州市柳城县的柳北换流站,广东省落点为位于惠州市龙门县的龙门换流站,线路全长1489千米,沿线途径云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4省(区)。工程投运后,每年可把云南约32000GWh的清洁水电送往广东、广西,将有力保障两省(区)的电力供应。该工程的建成投运,每年可减少广东、广西燃煤约134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万吨,对优化广东广西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该工程的现场质监工作,电力质监站牵头与南方中心站共同协作,在工程开工之初,就依据《电力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管理程序》和《输变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结合工程建设特点,确定了各换流站以及线路各标段的监检节点,并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在历次监督检查中,检查组专家严格遵循“依法依规、严谨务实、清正廉洁、优质高效”的工作原则,对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进行了严格细致的监督检查,同时委托检测机构,对工程建筑原材料、杆塔材料、建筑结构、设备安装、杆塔基础、杆塔组立、螺栓紧固等进行了抽检抽测。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和抽查验证,共发现并提出整改问题32项,提出改进意见3项,工程参建单位已经按照要求,启动了问题整改工作。

在本次对柳北换流站的投运前监督检查中,检查组的各项检查措施到位,监督检查效果良好,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