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程质量监督

工程质量监督

电力质监站负责监检的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输电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电力质监站

11月20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由电力质监站承担质量监督任务的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荣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等4省(区),东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线路全长1954.8千米,新建云南新松换流站和广东东方换流站,送电能力达500万千瓦。该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国务院保证经济“稳增长”重点工程。工程的建成投运每年可向广东输送西部清洁水电200亿千瓦时,可减少标准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对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于2015年1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2018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电力质监站承担了该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在工作中,电力质监站依据《输变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并结合工程实际,制定了完善的监督检查计划,编制了规范的现场工作方案。自工程开工建设至竣工投产,电力质监站先后共派出检查组51个批次赴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共计发现并提出质量整改问题1549项,同时积极协助各参建单位进行整改核查,为及时消除质量隐患、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